文化生活 #84

方圆百里 :踏上百年历史的楼梯

楼梯街丶城皇街及其附近

撰文及图片 PMQ Life

地点:楼梯街丶城皇街及其附近

位於山城的PMQ,依山而建,两旁是斜路与楼梯,通往山上山下,而附近的城皇街及楼梯街更有百多年历史。

不久前,城皇街被古物古迹办事处建议把台阶列为二级历史建筑,而楼梯街建於1841年,香港开埠初期,现在已是一级历史建筑。当年还未有填海工程,为解决港岛区平地建筑空间不足,决定开山辟地。楼梯街由皇后大道中起,依山而上,横跨摩罗街丶荷李活道丶四方街丶必列者士街及儒林台,再直上坚道,全长350米。

经历百多年,两旁的建筑物大多已清拆重建,但仍可找到历史的痕迹。摩罗街之名,说明当年是印度人聚集之地,摩罗是当时华人对印度人统称,他们喜欢摆卖货品。直到20世纪初,才变成华人聚集,并开始摆卖旧物古董字画。

楼梯和两旁围栏原为花岗石,现在大部份已铺上混凝土。在荷李活道的文武庙旁的楼梯,仍见到花岗石楼梯。60年代武汉铸造厂污水井盖,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划分未有污水处理,曾爆发鼠疫的太平山区的历史。必列者士街的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今年6月已升格为法定古迹。建於1918年,以红砖绿瓦,配合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

沿楼梯再上的儒林台,有「儒者成林」的意思,30年代曾聚居不少文人雅士。更是民初场景的拍摄地,而每年春天黄花风铃木盛放,吸引许多人来拍照。旁边一条老沙路街或甚少人留意,老沙路Rozario是葡萄牙语,据说当年曾有葡萄牙人聚居,在港贸易,现在只剩一个路名作记认。

走完楼梯街,不用30分钟,却已经走过百年的历史。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