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82

方圆百里:香港第一间公共图书馆

中环大会堂

撰文及图片 PMQ Life

地点:中环大会堂

中环有不少图书馆,而全港第一座公共图书馆亦是首个多用途文娱中心,也在中环,就在历史悠久的香港大会堂。

1962年落成的大会堂采包浩斯建筑风格,分高低座,低座是展览厅、音乐厅,中间还有花园,中央有纪念龛,纪念二次世界大战保卫香港而牺牲的军人和平民。

花园一旁是古树名册中,以珍贵而被纪录的吊瓜树。

高座是婚姻注册处,从花园通往注册处的长楼梯,也成婚摄经典场地。

通往图书馆的高座楼梯,外头看来,楼梯的对称的比例,时至今日仍是相当经典的现代主义典范。其落地玻璃,往外看是维港风景,除了景观,引入日照也有实际功能。

大会堂早于2009年成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2022年被定为香港最年轻的法定古迹。虽然只有61年历史,却早已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