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81

方圆百里: 世界上最长的户外行人电梯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手电梯系統

撰文及图片 PMQ Life

地点: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手电梯系统

前往PMQ有很多方法,例如使用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手电梯系统,从皇后大道中出发,搭上高架的扶手电梯。在中段的荷李活道或士丹顿街,经过苏豪区再到PMQ。比在路面行走,的确省了体力,也不用担心交通情况 。

当扶手电梯变成日常工具,有时会忘却它本身的价值。 1993年建成的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手电梯系统,是世界上最长的户外行人电梯,全长800米。曾是不少电影取景场地,最经典应该是《重庆森林》和《蝙蝠侠》。还有些利街的苏豪区,吸引最多游客来参观。


用视觉来看,些利街有不少壁画涂鸦,其中一幅竟是日本乐队SMAP前成员香慎悟取的。如用嗅觉来感受,沿路都是餐厅、饼店传来的香气。到了飘散着香料的咖喱香气,就是摩罗庙街,该处有不少印度餐厅。旁边是全港最老古的回教庙宇,年初已被列为一级历史建筑。


从扶手电梯往外看,由商业大厦林立的皇后大道中、繁忙的嘉咸街市,再转到穿过苏豪区的些利街,越接近扶手电梯的终点:干德道,两旁有更多的住宅,扶手电梯的天桥连接着超市、公园,天桥的下方也有不少的座椅。搭上扶手电梯,前后不用30分钟,就看到浓缩了的中环面貌。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