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81

方圓百里: 世界上最長的戶外行人電梯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系統

撰文及圖片 PMQ Life

地點: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系統

前往PMQ有很多方法,例如使用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系統,從皇后大道中出發,搭上高架的扶手電梯。在中段的荷李活道或士丹頓街,經過蘇豪區再到PMQ。比在路面行走,的確省了體力,也不用擔心交通情況 。

當扶手電梯變成日常工具,有時會忘卻它本身的價值。1993年建成的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系統,是世界上最長的戶外行人電梯,全長800米。曾是不少電影取景場地,最經典應該是《重慶森林》和《蝙蝠俠》。還有些利街的蘇豪區,吸引最多遊客來參觀。


用視覺來看,些利街有不少壁畫塗鴉,其中一幅竟是日本樂隊SMAP前成員香慎悟取的。如用嗅覺來感受,沿路都是餐廳、餅店傳來的香氣。到了飄散著香料的咖哩香氣,就是摩羅廟街,該處有不少印度餐廳。旁邊是全港最老古的回教廟宇,年初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從扶手電梯往外看,由商業大廈林立的皇后大道中、繁忙的嘉咸街市,再轉到穿過蘇豪區的些利街,越接近扶手電梯的終點:干德道,兩旁有更多的住宅,扶手電梯的天橋連接著超市、公園,天橋的下方也有不少的座椅。搭上扶手電梯,前後不用30分鐘,就看到濃縮了的中環面貌。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