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20

零捨勿棄

Smiley Planet

撰文 陳傑
相片 ©Smiley Planet

一切由兩年前一份設計習作引發。

設計師Wilson接到案子,為紙行推出的新紙款宣傳:慣常做法是直接印一本紙辦,給目標客戶翻閱;但這次紙行想脫離傳統,希望利用設計去間接宣傳紙張,主題是農業。

結果Wilson交出一本教導小朋友種植的小書,放在書店讓人取閱──紙辦一下子給填上內涵和精美照片,有更廣泛流傳的價值。

更重要是樹木沒白白浪費:得想想,每生產一公噸紙張,地球便失去17棵樹,同時耗掉1,500公升燃油。那次經驗,教他對自身專業有了全新看法:

只要執行得宜,設計也許可以帶來某種改變?

念頭一動,自此停不下來。未幾他跟兩位關心環保和食物議題的朋友,成立組織Smiley Planet,曾經走進一家幼稚園辦耕作班,讓小孩栽種太陽花和莧菜。「原來香港小朋友這麼注重乾淨,手碰到泥,會自動自覺跑去消毒!」Wilson但覺沒好氣,可也肯定了推廣和教育的必要。

今年的目標受眾,不獨小孩,覆及所有人 ─ 怎樣從最普通的生活日常,減少浪費?

說環保的教,古板太趕客,唯有以好玩熱鬧的切入方式,舉辦一個Fest Zero:收集街市洋蔥皮,然後利用陽光的熱能,為布料染色;和惜食堂合作,在超市收集賣相變差的下架水果,製成果醬派發;也召集人們交出舊衣物,縫製出百家被套,送到露宿者之家。

節目還有二手物品交換市集、踩單車聽音樂會、紀錄片放映等等,玩樂之間,希望一顆顆種子就此落地萌芽。

這類活動,近年不屬鮮見,但作為主辦單位,Smiley Planet顯然有更審慎考慮,包括場地佈置:設計盡可能是流動的,減少支架數量;竹支比鐵支好,完事後可以送給農夫砌瓜棚;舊木板也較即棄地氈理想,開一個工作坊,大夥拆出來再裝嵌,便是輕便種植盆了。

這是一份考慮,也是一種示範,一點啟發。

「當然不會來玩一次活動便突然環保。」Wilson這麼認為:「我們替你開了頭一筆,之後會否繼續寫下去,就看你自己。」

他們想要強調的是,減廢沒想像中難,當人人願意由小事做起,就是巨大力量。

正如再懶惰的人,當上網回覆電郵,也可參與減少碳排放:全球每年製造的垃圾郵件數量多達62兆億,閱讀和刪除的耗電量,足夠供應24億個家庭。

只消按一個鍵,便能拒收垃圾郵件。那麼一小步,已是改變世界的事,誰又做不來?

利用太陽的熱力來染布,把手作的碳排放減至最少。

街市回收的洋蔥皮,榨取汁液後成為染料。

賣不出去的水果,煮成果醬,誰又介意它們曾經不很完美?

辦展覽使用的木地板,拆開再組合,就是實用的種植箱。

教小孩播種,同時在他們心裡埋下種子。

丟掉舊衣前,先想想:有沒別的用途?也許有人需要它?



市場: Fest Zero零捨好生活, Marketplace & Courtyard, G/F, PMQ (19.9.2015 - 20.9.2015)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