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20

零舍勿弃

Smiley Planet

撰文 陈杰
相片©Smiley Planet

一切由两年前一份设计习作引发。

设计师Wilson接到案子,为纸行推出的新纸款宣传:惯常做法是直接印一本纸办,给目标客户翻阅;但这次纸行想脱离传统,希望利用设计去间接宣传纸张,主题是农业。

结果Wilson交出一本教导小朋友种植的小书,放在书店让人取阅──纸办一下子给填上内涵和精美照片,有更广泛流传的价值。

更重要是树木没白白浪费:得想想,每生产一公吨纸张,地球便失去17棵树,同时耗掉1,500公升燃油。那次经验,教他对自身专业有了全新看法:

只要执行得宜,设计也许可以带来某种改变?

念头一动,自此停不下来。未几他跟两位关心环保和食物议题的朋友,成立组织Smiley Planet,曾经走进一家幼稚园办耕作班,让小孩栽种太阳花和苋菜。「原来香港小朋友这么注重干净,手碰到泥,会自动自觉跑去消毒!」Wilson但觉没好气,可也肯定了推广和教育的必要。

今年的目标受众,不独小孩,覆及所有人 ─ 怎样从最普通的生活日常,减少浪费?

说环保的教,古板太赶客,唯有以好玩热闹的切入方式,举办一个Fest Zero:收集街市洋葱皮,然后利用阳光的热能,为布料染色;和惜食堂合作,在超市收集卖相变差的下架水果,制成果酱派发;也召集人们交出旧衣物,缝制出百家被套,送到露宿者之家。

节目还有二手物品交换市集、踩单车听音乐会、纪录片放映等等,玩乐之间,希望一颗颗种子就此落地萌芽。

这类活动,近年不属鲜见,但作为主办单位,Smiley Planet显然有更审慎考虑,包括场地布置:设计尽可能是流动的,减少支架数量;竹支比铁支好,完事后可以送给农夫砌瓜棚;旧木板也较即弃地毡理想,开一个工作坊,大伙拆出来再装嵌,便是轻便种植盆了。

这是一份考虑,也是一种示范,一点启发。

「当然不会来玩一次活动便突然环保。」Wilson这么认为:「我们替你开了头一笔,之后会否继续写下去,就看你自己。」

他们想要强调的是,减废没想像中难,当人人愿意由小事做起,就是巨大力量。

正如再懒惰的人,当上网回覆电邮,也可参与减少碳排放:全球每年制造的垃圾邮件数量多达62兆亿,阅读和删除的耗电量,足够供应24亿个家庭。

只消按一个键,便能拒收垃圾邮件。那么一小步,已是改变世界的事,谁又做不来?

利用太阳的热力来染布,把手作的碳排放减至最少。

街市回收的洋葱皮,榨取汁液后成为染料。

卖不出去的水果,煮成果酱,谁又介意它们曾经不很完美?

办展览使用的木地板,拆开再组合,就是实用的种植箱。

教小孩播种,同时在他们心里埋下种子。

丢掉旧衣前,先想想:有没别的用途?也许有人需要它?



市场: Fest Zero零舍好生活, Marketplace & Courtyard, G/F, PMQ (19.9.2015 - 20.9.2015)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