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7

Cool Guide:马来西亚槟城

Joanne Cheuk | 大世界.小旅人

撰文及图片:Joanne Cheuk | 大世界.小旅人

地点:马来西亚 | 槟城

早在18世纪槟城已有客家华人移居。他们着重传统,过年气氛格外浓烈,保留许多传统习俗。

在乔治市 (George Town) 的大铳街(Lebuh Cannon)会挂上满街大红灯笼,街市(当地人称做Pasar)档摊能找到各式各样贺年食品与用品。以蕉叶包着、用柴火古法炮制的年糕,米浆加入蔗糖,倒入蕉叶卷筒,柴火慢煮8小时,不仅有糖香与甜味,还带阵阵柴木香。香港人吃年糕会蒸热或沾蛋浆来煎,槟城人将年糕切片夹芋头和番薯中间油炸来吃。

香港人用碌柚叶洗霉气,槟城人则用七色花来沐浴去霉增运。新年送礼,一盒盒红盖的各式小点心成为送礼之选。浓厚娘惹风味的传统粿加必(Kuih Kapit,又名贵卡必)椰香脆薄饼最受欢迎,铜模两面会刻上花鸟和鱼等图案,一面代表峇峇,一面代表娘惹,夹在一起就意指峇峇娘惹一起刻下烙印。

当地利是封有三种颜色,华人用传统红色、信奉回教的马拉人用寓意吉祥的⻘色,至于印度教徒则会用印有孔雀图案的紫色。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