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64

Cool Guide: 日本新潟佐渡 岩首昇龙棚田

Eummie Chik | Eumifairy

撰文及图片:Eummie Chik | Eumifairy

日本新潟佐渡是日本第二大岛屿,面积约东京的1.5倍。从东京乘新干线到新潟约2小时,再坐气船约1小时,方到达佐渡。

佐渡市的梯田于2011年6月,因發起「与朱鹭共存运动」,保持自然生态平衡,获定名为「世界农业遗産」(GIAHS),耕种必须运用低农药、低化学肥料的培植方法。近海的岩首地区昇龙棚田至高度约350公尺的梯田,保留了近400年前的日本原始风景,山上有极度清澈的水源。棚田加上日本海的景色,可以说是完美配搭,带同便当坐在梯田间或观望台 野餐,更是人生一大享受。

岩首昇龙棚田是早在江户时代开垦的陡峭土地,现存460个大小不一的田圃,因地形特殊而不能使用大型机械,很多位置只可用人手耕种,农家人数已越来越少。要知道一个山头如没有人来管理杂草,便会遭受风雨肆虐,所以保存400年的自然景观和文化,绝非易事。不过,留守的高齢农家,以一人一田,用心耕种,全力保存这个打动人心的美景。他们孕育出的稻米,不但获认可为日本穀物检定会食味最高评价(特A)的认定米,今年还会和当地的尾畑酒造学校蔵合作酿造日本清酒,命名为「龙のめぐみ」

在佐渡昇龙棚田生产稻米的农家大石惣一郎先生,出生于佐渡,68岁的他更身兼梯田导游和佐渡棚田协议会会长。导赏期间,大石先生更会带你游走棚田每个理想的观景位置,也像生物学家般讲解在梯田裡生活的动植物和耕种知识。

大石先生热爱这片土地,除了举办不同推广活动,例如跟大学生或外国志愿团体保护棚田或学习农业生产,和举办「梯田萤火虫」、「水稻田种植体验」、「水稻田清除杂草体验」等活动。更和一些服装及露营用品品牌合作,贩卖稻米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活动等。

据大石先生所说:随着人口减少,梯田面积和稻米产量也逐渐缩小,农家现时只有33人。他幽默地说,只有年龄每年在增长。

昇龙棚田顶部有个展望台,风景令人叹为观止,假日期间本地居民也到这裡看风景,连他们也説那是百看不厌的美景,四季更替分明。

5月左右为种植期,可看到如镜面的农圃,踏入夏天变成绿色,期间需要不断清除杂草;到10月底至11月,稻米初收成,整个山头会最一片金黄色;冬天来到,便是一片白茫茫。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