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40

看姆明,不如成為姆明

あけぼの子どもの森公园

撰文 Kit Chan
图片 Kit Chan & www.city.hanno.lg.jp/a>

这地方,喜爱姆明(Moomin,台湾人唤作「噜噜米」)绘本的话,大概都会听过:日本埼玉县饭能市的「あけぼの子どもの森公园」,意思是曙光亲子森林公园,是人们多年来口耳相传的真实版姆明谷。

照片已经看过许多,终于亲自站在现场,二十年前的建筑作品,今天看着,依然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本领引人认真思考:

理想的公园,应该是怎样的?

先交代背景。它由一开始便注定不是另一个主题公园,一直免费开放,没卖票营运的压力,完全为人民而来:1991年日本建设大臣(类似发展部首长)要求饭能市兴建一座纪念公园,就主题展开民意调查,结果向来深得日本人欢心的姆明一族得票最高,森林公园就此拍板,1997年落成,是芬兰以外唯一获姆明原作者认可的主题公园。

这儿跟你想象中的主题公园不一样,很多的「没有」:

没有机动游戏,没有餐厅,没有真人扮演的漫画角色跑出来表演和合照,甚至没多少硬销性质的公仔摆设或纸版。

当今日的主题乐园出尽法子堆砌娱乐无穷的噱头,务求让所有人宾至如归,大包小包的离开,这民间公园的存在,显得格外静好,还有点拨乱反正的况味,灵巧地抽取姆明绘本里的世界观,透过建筑去如实呈现——

要是你想看关于姆明的,那你不如成为姆明,代入森林精灵的视点,回到属于你的村落,过你的日常,纯粹而直接。

公园背后是高耸的山峦和茂密的树,整个地方以流水高高低低的贯穿,沿着河川走,恰好就是一个圈,经过三幢奇幻而夺目的主体建筑。

大蘑菇般伫立于草地的姆明屋,以硅藻土作建筑物料,能分解污染物,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亦令房子多了一份泥土的朴拙亲厚。

它显然为孩子而设,每层楼底异常的矮,大人得低头,小朋友刚刚好;楼梯扶手几乎没有直角,弯弯滑滑的,门窗一律贴地,大量可以窜出窜入的洞穴房间,完全由小孩的身体和眼睛出发;那些可以燃点的火炉和特别迷你的家具,都令人仿如亲历其境,暂时离开现实,到姆明家里作客。

另一座帽子屋是儿童剧场,那屋顶让人想起姆明好友史力奇(Snufkin)的标志性装束,优美而焕发童心;还有用149根饭能市出产的桧木砌成的巨型图书馆,墙壁是卷动的波浪形,建筑细节都非常好看。

而这同时是由大自然参与完成的作品,春樱夏绿秋红冬雪,四季便是四种背景,四种体验及风景。

事实上,自然也是这公园不可或缺的元素,希望小孩能够在山山水水的环境中玩乐,所以屋子周遭尽是花草虫子溪水泥泞,透过玩耍去发掘生命,继而懂得去给予关爱。正如园方的设计理念:让小朋友培养出原创性,带着怜悯他人之心去成长。

不论是否偏爱姆明,还是建议你来,看看二十年前的人怎样给公园下批注;美好的公园,不需要主动去讨你开心,因为快乐可以靠幻想自找,而想象才是世上最大一个游乐场。

あけぼの子どもの森公园

埼玉県饭能市大字阿须893番地の1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