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40

看姆明,不如成為姆明

あけぼの子どもの森公園

撰文 Kit Chan
圖片 Kit Chan & www.city.hanno.lg.jp

這地方,喜愛姆明(Moomin,台灣人喚作「嚕嚕米」)繪本的話,大概都會聽過:日本埼玉縣飯能市的「あけぼの子どもの森公園」,意思是曙光親子森林公園,是人們多年來口耳相傳的真實版姆明谷。

照片已經看過許多,終於親自站在現場,二十年前的建築作品,今天看著,依然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有本領引人認真思考:

理想的公園,應該是怎樣的?

先交代背景。它由一開始便注定不是另一個主題公園,一直免費開放,沒賣票營運的壓力,完全為人民而來:1991年日本建設大臣(類似發展部首長)要求飯能市興建一座紀念公園,就主題展開民意調查,結果向來深得日本人歡心的姆明一族得票最高,森林公園就此拍板,1997年落成,是芬蘭以外唯一獲姆明原作者認可的主題公園。

這兒跟你想像中的主題公園不一樣,很多的「沒有」:

沒有機動遊戲,沒有餐廳,沒有真人扮演的漫畫角色跑出來表演和合照,甚至沒多少硬銷性質的公仔擺設或紙版。

當今日的主題樂園出盡法子堆砌娛樂無窮的噱頭,務求讓所有人賓至如歸,大包小包的離開,這民間公園的存在,顯得格外靜好,還有點撥亂反正的況味,靈巧地抽取姆明繪本裡的世界觀,透過建築去如實呈現——

要是你想看關於姆明的,那你不如成為姆明,代入森林精靈的視點,回到屬於你的村落,過你的日常,純粹而直接。

公園背後是高聳的山巒和茂密的樹,整個地方以流水高高低低的貫穿,沿著河川走,恰好就是一個圈,經過三幢奇幻而奪目的主體建築。

大蘑菇般佇立於草地的姆明屋,以硅藻土作建築物料,能分解污染物,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亦令房子多了一份泥土的樸拙親厚。

它顯然為孩子而設,每層樓底異常的矮,大人得低頭,小朋友剛剛好;樓梯扶手幾乎沒有直角,彎彎滑滑的,門窗一律貼地,大量可以竄出竄入的洞穴房間,完全由小孩的身體和眼睛出發;那些可以燃點的火爐和特別迷你的家具,都令人仿如親歷其境,暫時離開現實,到姆明家裡作客。

另一座帽子屋是兒童劇場,那屋頂讓人想起姆明好友史力奇(Snufkin)的標誌性裝束,優美而煥發童心;還有用149根飯能市出產的檜木砌成的巨型圖書館,牆壁是捲動的波浪形,建築細節都非常好看。

而這同時是由大自然參與完成的作品,春櫻夏綠秋紅冬雪,四季便是四種背景,四種體驗及風景。

圖片來源:www.city.hanno.lg.jp

事實上,自然也是這公園不可或缺的元素,希望小孩能夠在山山水水的環境中玩樂,所以屋子周遭盡是花草蟲子溪水泥濘,透過玩耍去發掘生命,繼而懂得去給予關愛。正如園方的設計理念:讓小朋友培養出原創性,帶著憐憫他人之心去成長。

不論是否偏愛姆明,還是建議你來,看看二十年前的人怎樣給公園下註解;美好的公園,不需要主動去討你開心,因為快樂可以靠幻想自找,而想像才是世上最大一個遊樂場。

あけぼの子どもの森公園

埼玉県飯能市大字阿須893番地の1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