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41

蚂蚁搬家,重塑一个时代

江户东京建物园

撰文&图片: 陈杰

动画大师宫崎骏经常流连的「图书馆」是怎样的?

那地方叫作「江户东京建物园」:一个没有书本的世界,可供参考的,是一幢幢珍贵的历史建筑。

1993年落成的建物园,位在东京小金井公园内,占地七公顷,是日本极少数户外博物馆之一。

那些散落东京各地,难以保育但文化价值极高的历史建筑,二十年来逐一被迁移至此,开园之初有十三座,至今数量增至三十,包括农舍、住宅、澡堂、照相馆、居酒屋等,横跨江户至昭和初年。

给拆下来的建筑,连带本来放在里头的每一件家具货品装饰陈设,统统迁到园内重组修复,然后展出。

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于1985年成立,位置刚巧在建物园附近,见证博物馆诞生;而他不时往该处散步,沿路建筑都成灵感,孕育为《千与千寻》的场景。

电影中大大小小的建筑,显然参考园内楼房而绘制,比如文具店「武居三省堂」,一整排高于墙壁、摆放文具的抽屉,就是汤屋爷爷中药柜的原型。

两者有来有往,后来园方的吉祥物「江户丸」,由宫崎骏负责设计,灵感来自园内时有出没的毛毛虫;2014年园方举办过「吉卜力的立体建筑展」,特别展出动画中经典建筑的模型、制作过程等,方便戏迷实地比对,亲密关系不言而喻。

建物园的出现,除了为研究日本建筑打开一面窗口,供应创作养份,尚有更重要的社会意义:每一幢展品都属历史真迹,空间运用及布局均与迁拆前一模一样,绝非仿制或模型,说得上文化财产,透过建筑呈现某段时空的民生风貌。

譬如大正时期(1912-1926),日本受欧洲浪漫主义影响,西洋现代式建筑冒起,当中表表者,要数到前川国男的故居:日本近代建筑师,曾经留学法国,是日本现代主义建筑的重要推手。

二次大战期间,他在建材严重短缺下建造大屋,放弃钢筋混凝土设计,以砖瓦作顶,佐以大量木材,意外地保留传统和式韵味,内部结构可是异常摩登,强调工整对称、采亮度与空间感,并且加设书房、佣人房及西式卫浴等,既古亦今,和洋共融,在当时来说非常破格,是划时代作品。

园内还有一条昭和年代的商店街,云集花店、五金行、酱油店、旅馆、料理亭等,街道经过堆砌,然而所有店铺都属真有其户,如实展示那些年的平民日常。

像已成拍照热点、1929年启用的「子宝汤」,男汤以神圣的富士山壁画作背景,女汤则是邻近山腰景致,唯有隔着高墙去远眺(或想望)圣山,反映出某个年头性别待遇的迥异。

站在古迹保育角度,这么一种原地拆卸、觅地重组的手法,或许少不免惹来争议:当建筑离开所在地,跟地区历史(以及曾拉上关系的使用者)脱勾,是否还能完整无误地留得住人文涵义?

但无可否认,这些大宅、花店、五金行、酱油店……因为一场蚂蚁搬家式的壮举,具体地封存着当代建筑美学,并将继续为后人带来启发。

而日本人巨细无遗的精神,既得以让年代印记丝丝入扣地呈现,也为经常面临古迹保卫战役的香港,提供了值得思考的示范:敬重一座精彩建筑,等于敬重一个城市的过去。

最后留住的不独楼房,还有身份的凭证,以及一份对美丽该有的坚持。

江户东京建物园

小金井市樱町3-7-1(都立小金井公园内)

http://tatemonoen.jp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