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22

爬上山顶看艺术

Kirishima Open-Air Museum

撰文 Linus
图片 Linus

把一座美术馆建於海拔700公尺的栗野岳,为的是甚麽?

答案是为了让艺术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甚至让其成为作品一部份。

那是日本九州雾岛的「艺术之森博物馆」,地点有些偏远,坐完火车还得转乘小巴,绕过一环又一环的曲折山路才到达。

翻山越岭後,眼下就是风景:艺术馆占地13公顷,露天地方设计成公园草地,23件艺术品散落其中。沿著步行径,穿过蜿蜒小河,自会发现部份作品藏於森林,得在山头逛个半天才能找到。如果说是参观美术馆,倒不如说是登山郊遊更恰当!

走进黑暗隧道,尽头有光,隔著玻璃,外面是一片翠绿,而玻璃上这样写:起初神创造天地。

而这正是设计师的心意。因为每件艺术品,都由艺术家到现场实地观察後,考虑地势、植物、日照等环境因素,然後进行创作。

譬如美国艺术家的8米高大型雕塑《男与女》,巨人般耸立於草地,效果固然震撼,更有趣是随著太阳移动,光线画下影子,每个小时也出现不同长短。

入口处站著巨人,是男抑女?当日照转向,他/她的影子就会拉长缩短,再次跟自然融合。

又例如树林内放了数个瘦削的铸铁人儿,诡异地与周遭枝幹幼幼的树木连成一体,要花点眼力才能看出端倪;还有露天草地上一块特製的反射镜子,让人清楚看到前方茂盛的树,自己倒是半虚半实的隐藏了,间接透露人类的渺小。

这作品名为《Insiders》,五个铁人隐身树林,需要金精火眼才能看到。

而所有室外艺术品均可触摸,又或当成遊戏般耍乐;遊人的介入,同时令作品的阅读层面更丰富──不少艺评人认为,当作品与人作出互动,才算真正完成呢。

可以想像,随著季节更替,春夏的绿,秋色烂漫,或是寒冬时白雪暟暟,整个景观也有变化,让作品得到不同面貌的诠释。在这样一个空间,大地,人与艺术,叁者遇上,方能成就美丽,缺一不可。

馆内放了草间弥生的巨大高跟鞋,灰姑娘穿得上吗?
室内艺廊不定期转换展览,包括画作和雕塑。

是遊乐园,也是艺术馆。

「艺术之森博物馆」网址: http://open-air-museum.or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