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0

方圓百里:到古蹟散步

甘棠第(孫中山紀念館)

撰文及圖片 PMQ Life

地點:衛城道、甘棠第(孫中山紀念館)

從PMQ大門走出去,沿鴨巴甸街往山上走,不用五分鐘,就可以見到一幢古典風格的建築。

這幢名為甘棠第的建築,建於1914年。原為著名商人何甘棠和家族的居所,現在是孫中山紀念館。

這幢名為甘棠第的建築,建於1914年。原為著名商人何甘棠和家族的居所,曾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所用,現在是孫中山紀念館,最近成為MV拍攝場地,吸引許多粉絲前來拍照。

甘棠第在2010年已列為古蹟,從外至內採用愛德華時期的古典風格,混合巴洛克及洛可可建設特色,但它是本地採用鋼架興建,設有入牆電線的建築物之一。

牆身由紅磚和花崗石築成,弧形露台除了有希臘式巨柱、牆身的彩色瓷磚外,欄杆的葉形裝飾也相當精緻。百多年前的建築特色,得以呈現在大家眼前,實在有賴文物修復人員的巧手工藝。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