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71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 林東鵬《半步屋》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 香港部屋

撰文及圖片 PMQ Life

地點: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 林東鵬《半步屋》

疫下踏出的「半步」,留有幻想的「半部」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藝術項目「香港部屋」,自2018年落成後,每年都會找來不同的藝術家或藝術家團隊進行創作。然而受制於疫情,今年的參展藝術家林東鵬,在整個創作過程中都無法親赴現場,他靠著對遠方的想像,遙距創造出作品《半步屋》。

作品述說一個無法親身前往香港部屋的人,藉著文學作品、人物訪問、網上搜集資料等非第一身取得的資訊,去認識部屋所在的津南町,從而幻想自己來到這所房子;為了突顯想像的重量,東鵬大膽地將房子一分為二:半所房子展示了他對彼時彼地的幻想,透過文字、音樂、影像及平面畫作等元素,建構出一種室內的風景;另一半的房子則騰空,以「留白」的空間安排,邀請觀眾運用想像力去填補缺席的部分。

遊走在《半步屋》,不論香港或日本的觀眾,均會體驗到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奇異感覺,例如看到意義相通的日文漢字與中文繁體字,或聽到由日文歌曲改編而成的香港流行曲;東鵬刻意將這些港日文化中重疊的東西作平衡展示,他解釋:「作品是關於我們帶著半個認識的文化,去接觸另一半你不太熟悉的文化,文化交流最有趣之處,是這種有共鳴但不完全明白,要靠想像或找尋才能有所發現。」

受制於疫情,今年的參展藝術家林東鵬,在整個創作過程中都無法親赴現場,他靠著對遠方的想像,遙距創造出作品《半步屋》。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