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20

叫好又叫「座」:Martino Gamper 的100 CHAIRS IN 100 DAYS

Martino Gamper

撰文 RMM
相片來源 Martino Gamper

椅子是很簡單的東西:四隻腿、一張座位和椅背就可以讓人安坐其上。

我們每天都在椅子上坐至少五至八小時,椅子對我們而言就像杯子和桌子一樣隨處可見。不過就像人們不會對杯子和桌子想太多一樣,我們通常都不會考慮好的設計會怎樣影響我們對坐椅子的經驗和對椅子的期望。

一張平凡的椅子,能否從它供人休息的基本功能中蛻變呢?設計師 Martino Gamper 認為絕對可以。這位來自義大利,目前定居倫敦的設計師,在 2006 年忽發奇想,想要看看椅子的價值和功能會如何根據不同的背景改變。

100 Chairs in 100 Days 可說是一個將限制轉化成可能性的美妙實驗。


「100 Chairs in 100 Days」應運而生。這展覽已經在倫敦、三藩市、米蘭、日本和墨爾本展出過,而 Gamper 亦視此為一個讓他改進製作工序的練習——縱使結果可能不完美。因此,「100 Chairs in 100 Days」是一個在限制中創作的計畫,與完全自由的創作不同。除了計劃本身一百天的限制以外,Gamper為自己設下了更多限制:

他只能用他找得到的材料、風格和設計進行創作。

相片 ©Tobias Titz

Arne Cubista
(9 September 2007)

相片 ©Martino Gamper & åbäke

Gamper 在倫敦街頭和朋友家中收集人們棄用的椅子,組成一個他稱之為「三維的寫生簿,可能性的彙集」的收藏。Gamper將每張椅子「最好的部分」拆出來再重組,由此探討他如何揉合棄椅的風格和結構,創造出新的、有用的椅子。

Sonnet Butterfly
(16 August 2006)

Photography ©Martino Gamper & åbäke

在這一百天裡,Gamper 的工作室源源不絕地推出新的椅子,而這些重組過的椅子,無一不富有詩意和趣味。例如,他將一把典型的花園椅子與柳宗理(編註:日本家品設計大師)設計的優雅蝴蝶凳結合;他又以四隻拐杖糖形狀的椅腿支撐起一張世紀中葉的椅子的椅背。

不過,整個計畫裡最重要的當然是第一百張椅子。 Gamper 以此為噱頭:每當展覽來到一個新的城市,Gamper便會創作一張新的椅子。第一百張椅子在一天內完成,而它也跟其他九十九張椅子一樣,只用Gamper找得到的材料、結構和設計來製作。

Barbapappa in Vienna
(7 August 2006)

相片 ©Martino Gamper & åbäke

在這計畫中,Gamper 的椅子宛如天方夜譚這故事一樣。每一張椅子都訴說著自己的故事,並歌頌地理、歷史和人文的共鳴。即使有些椅子並不完美,甚至已經無用,它們仍然盛載著回憶和情感。

Backside
(3 September 2007)

相片 ©Martino Gamper & åbäke

100 Chairs in 100 Days 可說是一個將限制轉化成可能性的美妙實驗。

透過將被棄置的廢料重塑成有用的物件,Gamper為椅子創造了新的身分,賦予了被遺忘的椅子新的意義。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