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21

平面設計的政治

2016美國總統大選

撰文 RMM
圖片 Wikimedia, Donald Trump’sTwitter, Hillary Clinton’s Facebook Page, Pins Won’t Save the World, The Forty-Five Pin Project

美國人對「品牌」有種狂熱,這並不出人意料。畢竟,美國帶來了可口可樂、超級盃和奧巴馬。對,就是那位將要成為前美國總統的奧巴馬。他完美的品牌建立工作,向我們展示了總統品牌形象來到了一個新時代。

奧巴馬的競選標誌,由Sender LLC設計

圖片來源:Wikimedia

奧巴馬背後的頂尖團隊運用了營銷教科書上幾乎所有的技巧,創造一個「美國總統」的品牌。這個品牌包含了熱門的來電鈴聲、優秀的品牌盟友(例如Oprah Winsfrey、Beyonce及Black Eyes Peas)以及處理得非常優美的平面設計——或者,照《No Logo》的作者Naomi Klein所說,

一個「精準得完美的標誌」。
巴拉克·奧巴馬《希望》海報,由Shepard Fairey設計

圖片來源:Wikimedia

淺藍的天空下,是星星和條紋。這為政治品牌和平面設計,定下了前所未有地老練和精明的基調。它不只宣揚候選人的名字,而是更進一步,象徵了一個新的開始——星星,觸手可及。透過這標誌,加上Shepard Fairey標誌性的紅、藍、白拼貼畫,奧巴馬的競選活動告訴我們,平面設計的確可以使總統競選更人性化,也能將奧巴馬本人和他宣揚的「希望」信息融合。

唐納德•特朗普2016年的競選標誌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ic Sans字體

圖片來源:Wikimedia

現在,想像一下:如果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標誌使用的是潦草的Comic Sans字體,而非選定的Akzidenz-Grotesk BQ Bold Extended(如圖所示)?沒有人會認真看待他——也許連他最忠誠的支持者也會懷疑他的競選能力。即使特朗普表現得相當輕率和自負,但他了解平面設計對大眾的影響力。

平面設計,是一種既可以補救落後局面,也可以帶來毀滅性打擊的秘密武器。
特朗普Twitter推文的螢幕擷取畫面

圖片來源:Screengrab

在特朗普的競選活動中,平面設計多用於刺激怒氣,以及煽動反希拉里的行為。這幅他在2016年七月在Twitter上載的圖片就是最佳例子。希拉里•克林頓的背景是大把的鈔票和一顆六芒星。這之中的重點不僅是他使用了大衛之星——一個經常與反猶太主義扯上關係的符號,這當然激怒了很多人——而是他透過顏色、形狀和文字表現了他的麻木不仁。

特朗普—彭斯2016年的競選標誌

圖片來源:Wikimedia

最新的特朗普—彭斯競選標誌也展示了,錯誤的視覺信號可以使大眾的注意力集中在意料之外的地方:互相交纏的T和P本來是為了表現特朗普—彭斯組合的團結力量,以及特朗普在二人之間有更高地位的信息,可是最後卻被嘲笑為粗暴性行為的象徵。

希拉里•克林頓2016年總統競選的標誌

圖片來源:Wikimedia

當然,克林頓也不能倖免她在平面設計上的失態。當她在2015年第一次發佈競選標誌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標誌中的鮮紅色(通常代表共和黨的顏色)和指向右邊的箭頭(代表右翼的保守思想)大有問題。

希拉里•克林頓在世界地球日的標誌

圖片來源:希拉里•克林頓的Facebook專頁

希拉里•克林頓在美國獨立日的標誌

圖片來源:希拉里•克林頓的Facebook專頁

希拉里•克林頓在墨西哥亡靈節的標誌

圖片來源:希拉里•克林頓的Facebook專頁

雖然克林頓的標誌收到相當的反對聲音,但沒有人能否認,這已經是最比得上奧巴馬2008年競選標誌的一個設計。它巧妙地讓人們從第一眼已能清楚知道它代表的候選人——「H」代表希拉里——而且它優雅又友善地提醒了,你支持的是希拉里,不是克林頓。不過,她的標誌真正出色的地方,在於它沒有侷限於某種顏色,而是會根據不同的場合和議題調整。她的標誌中,出現過星條旗、LGBT彩虹旗、一個有關母親與孩子的感性影像、墨西哥糖骷髏,甚至一隻火雞。這可能不是史上最好的標誌,但它多元的適應性能為克林頓添加優勢。

克林頓跟奧巴馬一樣,明白到她必須將自己與一個精明的平面設計師合作,才能以一個新鮮的面孔來面對大眾。除了致力於增加她的支持者,克林頓(或者她的宣傳團隊)展示了她現在更深地了解到設計可以如何影響她的受眾。

Joe Marianek 和 Dinah Fried 在 Forty-Five Pin Project 的設計

克林頓的Forty-Five Pin Project讓大家重新想起了,如果想在總統競選中以設計來傳達信息給選民,平實的按鈕徽章曾經是約定俗成的方式。克林頓委託了四十五位平面設計師來傳達她自己的故事,以及為什麼這些設計師會支持她。

Sagmeister & Walsh的Pins Won’t Save the World

創作人們都紛紛回應了這股新的,有關政治設計的創意浪潮。最近,紐約Sagmeister & Walsh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克林頓及反特朗普的別針、貼紙、保險桿貼紙、燙章、刺青貼紙、T恤及海報。這個名為「Pins Won’t Save the World」的系列由十五位插畫家和藝術家操刀,集合了五十個不同的設計來呼籲年輕人們投票給希拉里。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已經塵埃落定,唯有時間才能告訴我們,準總統特朗普的品牌塑造, 他對設計的影響力的了解,會不會在未來的日子裡改變。特朗普的團隊在未來四年,會用什麼符 號、標誌、字體——簡而言之,視覺語言——來表達他們的策略、目標和行動呢?我們都不肯定 ,不過,有趣的事情在未來等著我們。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