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19

如雷貫「椅」: nendo的五十張漫畫椅子

nendo

撰文:RMM
圖片來源: nendo
攝影:Kenichi Sonehara 、Takumi Ota

椅子的形態似乎是亙古不變:有一個簡單、可移動的座位和堅固的靠背。椅背當然是最重要的組件,因為失去了靠背的椅子便會淪為凳—— 一種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椅子」。最簡單的椅子可以只由一系列的線條組成。

日本設計工作室nendo參考了日本最古老的藝術—— 漫畫,重新演繹「其貌不揚」的座椅。“50 Manga Chairs”是這個多產的設計工作室在米蘭設計週(甚至是全球!)的矚目盛事Fuorisalone中呈現的其中一個項目。展覽的策劃是紐約藝廊Friedman Benda,它著名於介紹一些創作有趣、甚至稱得上驚奇藝術品的設計師。

因此,“50 Manga Chairs”集合了趣味以及奇異於一身,這點是絕不令人意外的。展覽的靈感來自有百年歷史的漫畫,這種藝術受到江戶時代浮世繪的影響。漫畫以多元化的題材和藝術風格,以及對世界設計師有著巨大影響力而聞名。由於漫畫擁有高度的平面性和抽象性,所以它是萬能的—— 每一格、每一頁的內容都包羅萬象。

nendo的“50 Manga Chairs”從漫畫的概念出發,嘗試把漫畫的表現力和圖案壓縮成一連串的線條。每張椅子均體現了nendo有名的趣味美學,和漫畫充滿活力的特性。

當你想到漫畫是需要順著一個個「視框」閱讀的時候,這個設計項目便顯得更具韻味。nendo將五十張椅子排列成一個方格形狀,參觀者可以欣賞「自成一格」的獨立故事,又或者串連起任何一張椅子去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張椅子表現了漫畫獨有的一種聲音、動作或者符號,讓人感受到濃厚的故事和人物氣氛。

此外,nendo避免使用特殊的顏色和材質,務求令椅子的輪廓成為唯一主角。設計師特別挑選鏡面表層,除了希望營造新的空間層次,亦寓意漫畫是反映真實世界的鏡子。從某些角度觀看,參觀者更容易幻想自己身處一個漫畫椅的世界。

坐的動作、靜止、放鬆—— 當這些椅子的聯想與漫畫的誇張動作、渲染的情感和大量活動並置的時候,產生激盪人心的效果。所以假如你發現自己被拖進一個風格化的世界,可千萬不要感到驚訝。nendo的設計項目作為藝術和漫畫的橋樑,融合了漫畫的流行美學以及當代傢俬設計含蓄的優雅。

這個展覽將於2016年9月在Friedman Benda紐約的旗艦場所設置。

Friedman Benda纽约的旗舰场所展覽資訊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