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30

震憾我们的可爱小灵感

Dick Bruna

撰文 RMM
图片来源 welovefunassyi.com, Iconofgraphics.com, miffy.com, 维基共享资源

提起「可爱」二字,我们不得不想起日本,还有它的吉祥物和kyarakuta (人物)。Hello Kitty和Gudetama成为了我们杯子、床单、手机套和家用电器上的常见卡通图桉。不过,在它们成名之前,有一隻为人熟悉的小兔子。

Dick Bruna在工作室。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

年轻时的Dick Bruna一次跟家人度假,在旅行期间创作出身穿香橙色裙子、神情可爱的卡通小兔子。为了让儿子Sierk入睡,他编了一个关于小白兔的故事,并说牠在度假屋的花园裡疾走。Dick本来把她命名为「Nijntje」,是丹麦语小兔子的意思,后来世人都称她为Miffy。

Dick是一位儿童书籍的作家和艺术家,创作过无数故事和角色,但Miffy的故事中一直都只有它一个,没有其他卡通人物。渐渐地,小兔子建构了数百万美元的王国。而Dick Bruna不知道的是,他的小创作大大影响可爱文化,而且改变了人们对吉祥物和卡通人物的了解,以及设计它们的方式。

Miffy的表情绝对是极简主义的代表之一

Nijntje en Nina书封面。 © miffy.com, mercis bv

究竟是甚麽令Miffy这麽吸引儿童和成年人呢?有人说是她的柔软的兔耳朵,也有人说是那胖嘟嘟的外型令Miffy如此讨人喜欢。Dick肯定地表示是因为她的简约,让她很有生气。Miffy的表情绝对是极简主义的代表之一。

Miffy总是面无表情的。这成为了小朋友们投射情感和想像力的完美画布

Miffy。 圖片来源: Iconofgraphics.com

我们来看看她的脸。她到底想说甚麽呢?那是快乐的表情还是悲伤的呢?她有甚麽秘密吗?无论Dick所述说的故事怎样发展,Miffy总是面无表情的。这成为了小朋友们投射情感和想像力的完美画布。多年来,Miffy的表情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只是身形变得更圆润,举手投足跟一个小孩子无异。Miffy质朴不花巧的造型使她的可爱元素更突出,广受大众欢迎。Miffy的可爱彷彿和简约设计画上了等号。

有超过8500万部故事书(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两齣电视剧、林林总总的商品和一部长编电影,Miffy无疑地成为了世界各地设计师的关注。

Hello Kitty和她没有表情的脸

Hello Kitty。 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

卡通形象设计师发现了可爱的方程式:圆润的造型配以简单的表情。Hello Kitty和她没有表情的脸(创作者Yuko Yamaguchi更进一步,连嘴巴都没有画)回应了Miffy在卡通设计方面的成功。

Funassyi是日本的吉祥物

Funassyi正在摆姿势。图片来源: welovefunassyi.com

后现代、后互联网时代吉祥物和人物似乎也在遵从Miffy的极简设计精神。以Funassyi和Kumamon为例,它们都是日本的吉祥物。它们大多透过夸张的肢体语言和姿势表达情绪,面部的表情设计变化不多,这样可以激发粉丝和观众们的无限创意和想像力,投入真挚的情感,令吉祥物更加可爱动人。

如果你要设计一个卡通人物,你将如何构思出可爱的吉祥物呢?你会跟随Dick Bruna的步伐吗?还是作出革命性的创作呢?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