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30

震憾我們的可愛小靈感

Dick Bruna

撰文 RMM
圖片來源 welovefunassyi.com, Iconofgraphics.com, miffy.com, 維基共享資源

提起「可愛」二字,我們不得不想起日本,還有它的吉祥物和kyarakuta (人物)。Hello Kitty和Gudetama成為了我們杯子、床單、手機套和家用電器上的常見卡通圖案。不過,在它們成名之前,有一隻為人熟悉的小兔子。

Dick Bruna在工作室。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年輕時的Dick Bruna一次跟家人度假,在旅行期間創作出身穿香橙色裙子、神情可愛的卡通小兔子。為了讓兒子Sierk入睡,他編了一個關於小白兔的故事,並說牠在度假屋的花園裡疾走。Dick本來把她命名為「Nijntje」,是丹麥語小兔子的意思,後來世人都稱她為Miffy。

Dick是一位兒童書籍的作家和藝術家,創作過無數故事和角色,但Miffy的故事中一直都只有它一個,沒有其他卡通人物。漸漸地,小兔子建構了數百萬美元的王國。而Dick Bruna不知道的是,他的小創作大大影響可愛文化,而且改變了人們對吉祥物和卡通人物的了解,以及設計它們的方式。

Miffy的表情絕對是極簡主義的代表之一

Nijntje en Nina書封面。 © miffy.com, mercis bv

究竟是甚麼令Miffy這麼吸引兒童和成年人呢?有人說是她的柔軟的兔耳朵,也有人說是那胖嘟嘟的外型令Miffy如此討人喜歡。Dick肯定地表示是因為她的簡約,讓她很有生氣。Miffy的表情絕對是極簡主義的代表之一。

Miffy總是面無表情的。這成為了小朋友們投射情感和想像力的完美畫布

Miffy。 图片來源: Iconofgraphics.com

我們來看看她的臉。她到底想說甚麼呢?那是快樂的表情還是悲傷的呢?她有甚麼秘密嗎?無論Dick所述說的故事怎樣發展,Miffy總是面無表情的。這成為了小朋友們投射情感和想像力的完美畫布。多年來,Miffy的表情從來都沒有改變過,只是身形變得更圓潤,舉手投足跟一個小孩子無異。Miffy質樸不花巧的造型使她的可愛元素更突出,廣受大眾歡迎。Miffy的可愛彷彿和簡約設計畫上了等號。

有超過8500萬部故事書(被翻譯成40多種語言)、兩齣電視劇、林林總總的商品和一部長編電影,Miffy無疑地成為了世界各地設計師的關注。

Hello Kitty和她沒有表情的臉

Hello Kitty。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卡通形象設計師發現了可愛的方程式:圓潤的造型配以簡單的表情。Hello Kitty和她沒有表情的臉(創作者Yuko Yamaguchi更進一步,連嘴巴都沒有畫)回應了Miffy在卡通設計方面的成功。

Funassyi是日本的吉祥物

Funassyi正在擺姿勢。圖片來源: welovefunassyi.com

後現代、後互聯網時代吉祥物和人物似乎也在遵從Miffy的極簡設計精神。以Funassyi和Kumamon為例,它們都是日本的吉祥物。它們大多透過誇張的肢體語言和姿勢表達情緒,面部的表情設計變化不多,這樣可以激發粉絲和觀眾們的無限創意和想像力,投入真摯的情感,令吉祥物更加可愛動人。

如果你要設計一個卡通人物,你將如何構思出可愛的吉祥物呢?你會跟隨Dick Bruna的步伐嗎?還是作出革命性的創作呢?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