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29

砂煲罂罉好设计

黑地

撰文 & 图片 Kit Chan

未有select shop的年代,我们有的是山货店。

追溯山货起源,主要为竹、草、藤三种,活用山上材料编制的日用品,是前人靠山用山的印记,不为点缀装饰,具备实实在在的功能,镜子般反映出生活。

岁月流转,那些年遍布小区,服务街坊的山货铺,随着新式家品店冒起,难免遭到淘汰,印证弱肉强食的发展宿命。

但,有人偏偏反其道而行,试图还砂煲罂罉一个地位,以亮丽姿态告诉所有人:山货有宝。

这是石硖尾「黑地」用一家店去说的事。

它既是山货店,立立杂杂地热闹,货架挤满蒸笼、花碗、竹蔑、藤篮、胶水壶、白铁信箱等家常百货,可也不完全是山货店─────门面简约摩登,所有东西娟好排列,一派气质小店的干净利落,煲煲罉罉顿时出得厅堂,有焕然一新的观感。

「一直喜欢『朱荣记』(上环一家传统山货店),时常去逛,每次总会寻到好东西。」「黑地」店主阿鹏坦言,开店初衷简单不过:想办一家山货店。

昔日山货铺多以立杂丰富作招徕,物品堆至天昏地暗,而「黑地」就额外多一分精挑细选,提供一次检阅香港老字号的难得机会,同时展示本土行业与工艺:

TWENCO跳字钟,1956年成立,全球唯一研制全自动跳字钟的厂牌;接近九十年历史的「粤东磁厂」,其广彩花碗花碟,由画师绘制,一撇一捺,优美如画;大埔「明生钢竹蒸笼厂」,竹制蒸笼人手扎作,纤幼竹条就是接驳用的「钉」,简直是工艺品级别了。

这些传说般遥远的「香港制造」,一件一件集结起来,就有力量去说明:本地设计,依然坚挺。

除了香港杂货,亦有环球选物:美国Fire King强化玻璃,曾经为五、六十年代的人带来耐用便宜的餐具;还有STANLEY保温瓶、瑞典登山品牌TRANGIA煮食壶等等,都是长青隽永的设计,共通点是实而不华,为改善生活而来。

将传统老派器物重新推广的「黑地」,多少叫人联想到日本D&DEPARTMENT企划:2000年由平面设计师长冈贤明发动,主将不过度生产及盲目消费,将渐渐受人忽略的当地老品牌再度上架,或是复刻投产,并在全日本搜罗大量二手家具,甚至积极进行旧物改造。

这样一个商品实验,成功唤起市场广泛关注,继而思考甚么是LONG LIFE DESIGN─────世界未必需要更多推陈出新的物品,但凡能够永续的,便是优秀设计。

一路走来,千锤百炼的山货,与D&DEPARTMENT提倡的设计精神不谋而合,经得起时间洗礼。

「山货本来就因日常起居出现,为人而创作和生产,这样的东西永不过时。」从事多年平面设计的阿鹏如是形容:「我们都爱追捧日本设计,但其实香港亦不缺乏出色设计,供给上一代使用,不该被忘记,值得重新让人看见。」

实用的好看的划时代的,曾经一度被厌弃,现在逐件抹干净,放回货架。

当店放满了物,往后的故事,交由器物与惜物者去说。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