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28

从屏幕和网页,走到丝印和编织

创作人为何开始手艺制作

撰文 RMM
图片来源 Valeria Molinari, Mama’s Sauce, Offscreen, Stefan Sagmeister, George Anzaldo, Creative Review, WIRED

大约 140 年前,文艺复兴主义者 William Morris 认为手艺复兴是改变社会的一种方式。实用与美观兼备的装饰艺术备受重视,因为它令制作者和用家在创作和使用时找到快乐。

刺绣刻字, Valeria Molinari 制作

图片来源:Valeria Molinari

然而,来到 21 世纪,我们的现代生活已被电子文化和数码互动所主宰。

今天,不少创作人努力钻研 3D 打印和程序编写等技能,透过更优质的屏幕和互动装置,建立电子与真实世界之桥梁。然而,部分设计师已到达这类型创作的分水岭,重投手工艺的怀抱。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开始不再依赖电子作品,选择透过手艺的粗糙触感,寻找自我表达的方式。

凸版印刷杯垫(图片来源: Mama’s Sauce)

应用手艺曾被视作怀旧和有趣的闲余活动,种类包括丝网印刷、凸版印刷机、纸雕、雕版印刷和刻画、刺绣、手绘刻字、陶瓷甚至编织。现在,这门手艺更尝试打入主流,在大型品牌项目中亮相。即使平面杂志的规格不再流行,大家仍然把杂志重塑成一块画板,让创作人探索印刷品至今未被发掘的设计潜力。

Offscreen magazine (图片来源:Offscreen)

我们早前介绍过的杂志 Offscreen 便是最佳的例子。创办人兼编辑 Kai Brach 曾是位网页设计师。在一次与急速而短暂的电子世界断线后,他决定投向印刷世界。作为一本关于数字影像人的平面杂志,Offscreen 令 Brach 能以个人方式带领读者走出网络世界,「呈现抽象产品的真实面貌」。能够从不同角度观察和了解事物是非常重要的。对多数在电子屏幕创作的创作人来说,重新欣赏手艺让他们深入了解设计对日常生活的影响,领会一些很容易被忽略的事。

Stefan Sagmeister 的文字设计 (图片来源: Stefan Sagmeister)

文字设计大师 Stefan Sagmeister 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Sagmeister 酷爱触感丰富的设计,他的理念非常简单,认为人类与手艺是更有效的沟通方式。对他而言,手工作品的好坏见人见智,却一定感觉自然。

刻字作品,George Anzaldo制作

图片来源:George Anzaldo

不要忘记,很多设计师转用手写文字或书法设计已非新鲜事。如果我们能轻易提笔写下自己的文字,为何还要依靠模仿手写风格的字型?小时候,我们大多学过书法(记得我们不断沿着书写的点子吗?)。对不少文字艺术家而言,历经磨练的手艺技巧,与钢笔尖、墨水和纸张的不完美所产生的张力,是他们爱上书法的原因。

Chris Haughton 为 Creative Review 创作的作品 (图片来源:Creative Review)

在工业革命和现代设计兴起的年代,纺织品一般视作艺术的原形,一种来自古时的简约艺术。不过,我们还是看到更多设计师和插画家在作品中探索和融合纺织品。对创作人而言,手织花毯成为传统海报设计的延伸作品。

创作人透过揉合海报的现代美学与布料特色,制作出极富质感的艺术品,连系更深层次的工艺质感与大众文化。

Hannah Waldron 为 WIRED 创作的作品 (图片来源:WIRED)

当我们重新审视现今的手艺,便发现当中的意义已非单纯追求美学,而是为创意哲学和理念重新定义。手艺鼓励我们以整个身体创作艺术,而非以机器取代过程。创作人以专业精神缝纫每块布料,把工艺视为心血结晶,寻求另类的创新方式。下次遇上创作瓶颈时,不要再浏览 Facebook 或 Pinterest 了!不妨尝试学习一项新手艺,创作出意想不到的出色作品。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