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37

离骚幻觉——还以香港颜色

江记

撰文: 陈杰
图片:江记 & 陈杰

假设当初秦始皇统一天下以后,找到长生不老的秘密,开始透过科技将人类与机械结合,社会出现改造人及机械人,而本来主宰世界的人类,反过来成为囚笼中的宠物……

这是漫画家江记(江康泉)建构的《离骚幻觉》,场景为秦国某个港口城市,曾经享尽繁荣,及后遭时代遗弃──那虚构之地,会不会让你感觉熟稔?

情节超越现世古代,概念来自江记连载漫画《虚拟汨罗》,讲述拥有屈原(《离骚》是战国时代屈原所著楚辞)生前记忆的机械人,坐火车由红磡前往汨罗江(屈原自尽的地方),寻找关于灵魂及自由意志的线索。

故事还未开始去说,已经引起大量关注:先导动画片段「汨罗篇」去年于日本摘下 Digicon6 2017 Asia 的Gold Mention奖项,今年春天《离骚幻觉》正式进化成众筹计划,3月尾启动,寻求制成长篇动画电影的可能──结果44天内筹得超过160万港元,共有1,607位支持者掏腰包实际表态:我要香港动画!

虽然跟最终目标800万(制作长篇动画的成本)仍有遥远距离,然而任务可说超额完成;资金暂时足够制作20分钟短篇动画,并会继续寻找投资者,不会放弃初衷。

故事设定的离经叛道,以及江记团队对创作本土动画的火红决心,已经在不同媒体讨论过了;同样不应该被忽略的,是两条先导片段中那非常刺烈的色调,几乎让每个人难免作出实时反应:好怪好sharp好Chinese……诸如此类,关注度甚至有超越故事本身的势头,就连江记亦感意外,带来创作层面的思考。

「我会叫这『纸扎色』。」江记形容那是很戏剧化的冲突,大红大黄大绿,毫不收敛,非常香港的一派色调──或者说准确一点,其实是近年设计中较为少见,但上一代流行一时的民间用色。

中学年代负责设计校刊的他,对旧式印刷配色格外着迷,开始兴致勃勃地研究;「譬如黑并不真的是纯黑,可以分为红的黑,绿的黑。」

如此色调应用于动画,上色时不用印象中理所当然的某个颜色,而是借助每个颜色独有的饱和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红色我会当成黑色去用,如果想把一个人画暗一点,不会用黑,反而用红,因为黑色看起来太重了。」

再加上故事中出现的旧利舞台、电车、长衫、油麻地戏院等地标及文化符号,建构出一个很香港却又很虚幻的futuristic颓废都会。 然而同时有人提出迷思:创作香港动画,非得要塞满地道元素,才能说香港人的故事?

「因为我们实在没甚么可以拿出来说。如果把香港动画放到世界舞台,人家怎样能够认得出你?」江记非常坦白:「关于动画这art form,我们没有历史,欠缺技术,不像日本,动画已是日常文化一部分。」

他认为,要香港动画在世界占一席位,跟国际接轨,唯有好好饰演自己,以香港风格去作为最大本钱。

这次众筹,除了试着将本地作品带出去,也在竭力为创作人开一条新路(及生路)。

「无论结果如何,起码肯定了我们一直相信的东西。」包括香港人对新鲜感和突破的渴求,以及创作人值得一个能够爆发种子的时机。

这也是为甚么需要孕育一部动画,把不同业界的个体,音乐绘画编剧等等扯进来,各种山寨式创作拉在一起,去做更大的作品。

「一个人的创作,好像禅修,很内在的。」江记如是总结:

「动画是个派对,可以容纳许多人参与。我有信心这力量将会更大,而这份信心绝对不是从我自己而来。」

「动画是个派对,可以容纳许多人参与。我有信心这力量将会更大,而这份信心绝对不是从我自己而来。」

《离骚幻觉》 www.dragonsdelusion.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