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38

让我们开展一场意象的交流

海报化—波兰海报艺术展

撰文: Ko Cheung
图片: Ko Cheung, PMQ元创方, 安乐电影, indexgrafik.fr/henryk-tomaszewski

香港是个视觉信息泛滥的城市。

无论我们身处升降机、街头、地铁站,还是公司和校园等,几乎无处都是印刷得花碌碌的街招、灯箱海报和广告海报。它们的存在,原为市民提供信息,奈何数量过盛、刺激过度,却导致人们感官麻木,对一切视而不见。

怎样重拾欣赏「海报」的乐趣?「化繁为简是方法。」波兰海报设计师Agnieszka Mori与Max Skorwider爽朗回应。

Agnieszka Mori(左)与Max Skorwider(右)期望透过《海报化—波兰海报艺术展》,让香港人了解当代波兰文化,同时也反思现时香港海报设计的种种。

两人忆述家乡波兰,虽然在五十年代曾饱受共产政权打压,但是资源匮乏的环境,反倒教晓艺术家和民众灵活变通,抓紧政府警惕性较低的「海报」为载体,出神入化地以极简图文,作为跟外界间渡陈仓地沟通的「国际通用语言」。

两人现于PMQ举办《海报化—波兰海报艺术展》,就想借着逾百展品和工作坊,跟港人分享旧事,并透过《向香港致敬》概念单元,鼓励大家抛开固有思维模式,也别去猜度设计师想法,放松心神去领会文宣之外,海报蕴藏的艺术、历史与文化趣味。

沉重国度的生命色彩

步入PMQ《海报化》展场,看到两边墙身及中央位置,整齐地垂挂上过百副设计简洁精巧、色调斑斓的海报作品,萌生出「出乎印象、难以言喻」的感动。

纵使未曾亲抵波兰,可是向来深爱奇斯洛夫斯基、华意达等名导的电影,透过他们批判性的镜头,多少对波兰的悲壮国情略有认知。

尤其2016年,看毕华意达以90岁高龄完成的遗作《残影》(Afterimage),描述国内前卫艺术理论家史特斯明史奇欧(Wladyslaw Strzeminski),于二战后受共产极权施压,被政府剥夺教席、毁掉其画作,捕杀其学生,最终黯然离世的故事,更加深化了对波兰艺术环境满是「道德焦虑」的印象,也不期然联想到「灰调」两个字。

波兰名导华意达的电影遗作《残影》,以 史特斯明史奇欧的死亡明志,强调艺术工作者必须忠于自己,千万别屈服及盲从极权指令。

图片来源:由安乐电影提供

故此,看到《海报化》展品一派跳脱,不无惊喜。这批海报却不带半丝哀恸,还充满幽默感,每个圆、每粒点,用上强烈的视觉元素,显露设计者的鲜明个性,像Mieczysław Wasilewski寥寥几笔,善用字款,意味深远;Lex Drewinski以红白分的色块对比,一图双寓意;其他设计师的作品,同样暗藏玄机,隐喻对时政的戏谑和鞭挞,看得人嘴角上扬。

Mieczysław Wasilewski借用莎士比亚名句,并善用字款大玩阴影效果,寄意了个人对战争的思考(左)。 Lex Drewinski以鲜明色块营造双重意象(右)。
从限制中开创的自由

「旺盛的生命力,出于艺术家的真诚。」Mori说,政府愈查禁画作,艺术家愈有使命感以政治色彩作画,反映民生问题。1890至1914年,波兰冒起首波「青年波兰运动」(Molda Polska),画家以民间艺术和新艺术风格积极投入海报创作;20至30年代,立体主义兴起,波兰海报走向简约明快的路线.

「二战后,铁幕审查、信息封锁频现,加上政府需用海报做文宣,当1945年波兰电影国有化,不少公司开始邀请艺术家委约做海报设计,创作人于是从限制寻找自由的平衡,运用抽象的图案、利落线条,结合隐藏意象,表达社会观察,跟大众对话。」她补充。

已故设计大师Henryk Tomaszewski开创了「波兰学院派海报」,以亮眼又具深意的海报为波兰这个灰色国度添上色彩。

「波兰学院派海报」的已故设计大师Henryk Tomaszewski名言:「政治犹如空气,我们必须生存其中」,即使今天,铁幕不再、社会开放,但Max强调承接着波兰沉重历史,他们这辈设计另有新时代责任,「前人敢言、认真的创作精神,鼓励了我们不管顺逆,都要持守坦率态度,让波兰艺术更好地联系世界。」

海报是全球的国际语言

两人异口同声说,好的艺术理应「Less is More」,不需冗长解说和文字,就能接通不同国度的人心。

「向香港致敬」单元由波兰艺术家以香港为题,设计了一系列全新委约海报。

故此,他们构思出《向香港致敬》单元,邀请波兰艺术家以香港为题,设计一系列全新委约海报,「虽然大部份艺术家没去过香港,但如今信息发达,透过互联网、影片和新闻,他们也能结合想象,呼应此地文化。」譬如Max选来传统维港风景和影视巨星李小龙为象徽;Max父亲Eugeniusz Skorwider就达香港华洋文化的结合;亦有艺术家以「雨伞」、「区旗」、「洋紫荆」等政治味浓的元素入画。

「海报是国际语言,根据你的文化和观点,可以各有联想。希望借着艺术,我们获得的,不是硬性定论,而是深度交流。」两人微笑。

《海报化-波兰艺术海报展》

日期:即日至6月10日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地点:PMQ元创方A座2楼QUBE智方(中环鸭巴甸街35号)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