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53

数据漫游写新诗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撰文: Kit Chan
图片: Kit Chan &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如果可以删走记忆,你会选择哪一段?

那个人/那次失去/那个谎言/那场误会……选定了,记忆写在白纸上,看着看着,字体慢慢地在眼前消失,成为空气。回忆留白,是否真的能够无痛失忆?

這是巴塞隆拿創作組合Domestic Data Streamers(下稱DDS)的最新作品《關於時間》,聰明地利用了熱感紙會褪色的原理,為今年deTour帶來一抹憂愁,輕輕的不著痕跡 —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記得」,列印筆同樣會把你最珍視的記憶寫下來,白紙黑字;而這次字體不會飛走,將會記錄在案,作為數據與憑證。

最新作品《关于时间》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记得」,列印笔同样会把你最珍视的记忆写下来,白纸黑字;而这次字体不会飞走,将会记录在案,作为数据与凭证。

同系列另一件作品《纸钟》同样浪漫,每天发问一个跟时间相关的问题,选择答案后,喷漆马上在纸张喷上颜色圆点,每点代表一个参加者。

纸张摺成圆形,类似远古时计,以半径距离代表时间;一天过后,数据以一点点颜色呈现,既可以看到哪个答案最受欢迎,同时显示作答时间。

最重要的是,这不是教科书的数字图表,张开是一幅画,一件由观众共同创作出来的艺术品,而它载有具参考价值的数据。

作品《纸钟》— 这不是教科书的数字图表,张开是一幅画,一件由观众共同创作出来的艺术品,而它载有具参考价值的数据。

这就是DDS耐人寻味的地方,不甘于将数字直白;单用「设计师」来形容他们不会足够,这个由25人(仍在陆续添加中)组成的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界别:艺术、心理学、人类学、科学、工程、数据分析等等,作品关于科学,却在异常大力地粉碎科学 — 简单来说,那是用美丽、具人性触觉、导人思考的有趣方式,去展示死板的统计数字,在「数据视觉化」成为议题的当下,提供更多想像。

巴塞隆拿创作组合Domestic Data Streamers(DDS)

回看当初,展开这场数据漫游的实验,完全出于偶然:DDS创办人之一Pau Garcia常在城市不同角落涂鸦,2013年,他跟几位好友预备在一面牆上做创作,念头一转 — 假如一幅涂鸦能够实时地统计和呈现人的感受,会是怎样一回事?

接着,他们在不同时段访问路人的乐观或悲观水平,然后即时绘在牆上,显示不同阶层(及经济状况)的人于各时段的快乐指数;刚巧巴塞隆拿Contemporary Art Fair的总监经过,惊为天人,邀请他们展出作品,就此成为DDS第一个资讯图表暨艺术作品,名为THE MOOD TEST。

作品 THE MOOD TEST

回看他们的履历,大都尝试在数据中寻找诗意,比如2014年的LIFELINE,把每个人可能都曾思考过的问题,天马行空地呈现:你想活到几多岁?

当时团队访问了二千人,收集被访者年龄与性别,以及希望自己离世的岁数,所得数据变成800个气球,放满房间,黑色代表死亡,白色代表继续生存。

黑色气球分佈高低不一,升得愈高,表示该岁数有愈多人希望离世。

在气球阵穿梭,肯定都会即时想着同一问题,好奇地寻找自己岁数的组别答案,不停跟数据互动,思考生死。

作品 LIFELINE

DDS的作品不局限于个人生活层面的小情趣,研究题目包括儿童抑鬱,看不见的无形暴力,被漠视的无家者等,都属于这些年曾经涉足的社会议题。

今年他们这样回应加泰罗尼亚的青少年自杀问题:在市中心竖起一座巨型电话亭,挂着62个电话,等待被接听。

听筒另一端是心理学家、自杀者家属、医护等,只要你愿意接听,就有机会拯救一条生命,而沟通是那紧要的第一步。

数据一般都是沉重的,但可以透过漂亮、带创意的手法,让人提起兴趣去面对,然后消化。在资讯爆炸的年代,数据四方八面塞过来,但有几多会让我们真正有所行动?打从第一天开始,DDS团队已经清楚表明:我们不是来传达资讯,我们是来说故事的人。

唯有包含故事的数据,方能产生同理心,以及打动人的力量,带来长远和有意义的影响。「没有数字,我们无法理解世界;若然只剩下数字,世界同样无法被理解。」这是DDS一直相信,一直坚持的道理:当人们真正关心数据,数据才算正式生效。

「对抗数据冷感」(Fighting indifference towards data)。打开DDS官网,这是第一句冒出的宣言。

deTour 2022 特邀合作:关于时间

人类与时间有着反复不定的关係:快乐时光阴似箭,沉闷时度日如年。有时候,时间站在我们的一方,其他时候它在与我们赛跑。有人说时间破坏一切,但它也会疗癒所有伤口。

我们与时间的关係複杂,它述说了我们的文化、习惯和个性,为我们的身份和行为作出定义。

在这个空间,我们希望透过现场的两个装置,建立一场关于时间的开放式讨论。装置会在大家的参与之下,随时日成长。欢迎大家以自己的方式探索、享受和参与这场讨论。

概念及装置由 DOMESTIC DATA STREAMERS 设计

地点: PMQ

日期: NOW – DEC 4, 2022

时间: 11:00- 8:00pm

https://detour.hk/2022/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