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47

令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不是空想

KOKUYO Design Award

Text & Photo: Midway

與其讓人在家空想怎樣把世界變得美好,日本老牌文具公司 KOKUYO 更希望讓大眾的幻想成真,以行動來實踐,透過舉辦比賽徵集實用而優秀的設計,將獲獎的作品生產成為商品,向世界帶來最好的生活方式。

KOKUYO 多年來講求的是「Universal Design」,希望每一件產品都是簡單實用,設計以用家的角度去出發,解決問題之外,更希望令整個使用過程變得更愉快。因此,至2002年起,每一年舉辦的 KOKUYO Design Award,向世界各地收集具創意而有意義的設計作品,給予鼓勵和協助,讓參加者可以完成夢想,把腦袋裡的空想變成現實。比賽每年設有不同的主題,徵集的作品包括工作、學習等等生活層面中使用的文具、家具及工具,初部入圍者更可以得到資助,做出接近商品的試作品,難怪每年的得獎作品完成度也如此之高。「Kadokeshi多角擦膠」、「消失的月曆」和「Beetle Tip 3-way螢光筆」 等創新而暢銷的商品,便是如此成功地商品化起來。

2018年的主題「BEYOND BOUNDARIES」及海報。

本年KOKUYO Design Award在香港展出了2018年得獎的四個作品以外,更有往年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而透過往年的主題「BEYOND BOUNDARIES」及得獎作品,我們或許可以更具體了解當中的評選取態及得獎者的設計想法。八成紅色面積的一張海報,只見一個微小的身影如像剛越過一道高高的牆,跨過去一個未知的世界中,這一道景象清楚地說出了去年主題那種打破對於既有界線的意味,讓意念能夠自由存在於社會當中。當中,最能反應主題,相信是得到 GRAND PRIX 的作品「Sound of Drawing」,透過放大筆尖接觸書寫媒介時的磨擦聲,作品嘗試探索文具在實用層面以外的可能性,跳離開視覺方面的界限,讓使用者更感受到不同媒界間的觸感。在實際試用過後,所有人都無不為當中的意念給感動,方發現一直沿用的書寫方式能如此編制出一套自然樂曲。而在創意之外,評審之一的設計師佐藤大亦稱讚作品的完成度之高,外觀的形狀、顏色都是經過細心思量而來,徹底配合作品的設計原意,沒有浪費如此一個有趣的點子,這亦是 KOKUYO Design Award 一直希望做到的。

GRAND PRIX 的作品「Sound of Drawing」

GRAND PRIX 的作品「Sound of Drawing」

而另外三件優異作品均可以看到獎項的多樣性,他們無論出發點、風格以及用家對象都是不盡相同。繪書道具組合「Palletballet」突破了傳統繪書的刻板工具影像外,來自印度的設計團隊更打破地域界限,讓一些包含本土色彩、故事、習性的用具展現在大眾眼前。不需要一個使用說明,小朋友們大可以拿起形狀各異的畫具,自主地繪畫起來,展開另一段沒有界限的創作,推動的是往後一次又一次的跨越想像關口,這套作品可謂意義深遠。

繪書道具組合「Palletballet」

另一件作品「Smart Double Clip」則讓我提出一個迷思,這樣必然的產品,不是應該一早出現在市面上嗎?然而,對於正常、對於生活上的慣性,人們好像有了一個盲點,創造者從一件已經出現了超過一百年的工具當中,提出了一個改良,把魚尾夾使用上的不方便改變得更合理,不但合理,更實際地減少生產的若干成本,完全理性考量。光是這一份「盒子外思考」的精神已足以讓評審們讚嘆不已,這一個小小栽去的斜角,或許就是改變往後一百年的重大改進。

Smart Double Clip

最後一件優異作品則展示了設計並不一定出自突如其來的意念,透過觀察、深入的科學研究,得獎者以理據去創造新事物。「Monochrome Notebook」表面上看似是平平無其的筆記本,實際上打破了一些閱讀上的界限,運用了人無法同時對光,暗色調進行閱讀的特性,設計者提出以黑白兩色在灰階的紙張上書寫出一套更讓人可以專注閱讀的方法。情況就如同昔日我們會利用螢光筆去突出重點一樣,分別只是在單色的情況下,突出的效果更為顯著,更為本身帶有視障(如色弱)的用者帶來方便。作品巧妙地利用了人類本身的一些視覺限制,創造了一套筆記本的全新演繹,是為當中的突然之處。

Monochrome Notebook

到了本年的 Design Award,主題方面更進一步去打破語言、地域的限制,以一個世界共通的符號「♡」來作為溝通的基礎,讓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的參加者,對「♡」這個命題有更多充滿想像,多樣化的解讀。截止日期為10月18日,光是想像未來一年會有什麼創新的作品會出現便已經十分興奮,KOKUYO 作為一個以務實為事業基礎的品牌能有這樣遠見,的確十分難得。

MIDWAY × KOKUYO Design Award 聯乘企劃 | 得獎作品展 及 POPUP STORE

    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10月10日 | 星期三至日:1 - 7pm(逢星期一及二休息)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