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47

令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不是空想

KOKUYO Design Award

Text & Photo: Midway

与其让人在家空想怎样把世界变得美好,日本老牌文具公司 KOKUYO 更希望让大众的幻想成真,以行动来实践,透过举办比赛徵集实用而优秀的设计,将获奖的作品生产成为商品,向世界带来最好的生活方式。

KOKUYO 多年来讲求的是「Universal Design」,希望每一件产品都是简单实用,设计以用家的角度去出发,解决问题之外,更希望令整个使用过程变得更愉快。因此,至2002年起,每一年举办的 KOKUYO Design Award,向世界各地收集具创意而有意义的设计作品,给予鼓励和协助,让参加者可以完成梦想,把脑袋裡的空想变成现实。比赛每年设有不同的主题,徵集的作品包括工作、学习等等生活层面中使用的文具、家具及工具,初部入围者更可以得到资助,做出接近商品的试作品,难怪每年的得奖作品完成度也如此之高。「Kadokeshi多角擦胶」、「消失的月曆」和「Beetle Tip 3-way萤光笔」 等创新而畅销的商品,便是如此成功地商品化起来。

2018年的主题「BEYOND BOUNDARIES」及海报。

本年KOKUYO Design Award在香港展出了2018年得奖的四个作品以外,更有往年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而透过往年的主题「BEYOND BOUNDARIES」及得奖作品,我们或许可以更具体了解当中的评选取态及得奖者的设计想法。八成红色面积的一张海报,只见一个微小的身影如像刚越过一道高高的牆,跨过去一个未知的世界中,这一道景象清楚地说出了去年主题那种打破对于既有界线的意味,让意念能够自由存在于社会当中。当中,最能反应主题,相信是得到 GRAND PRIX 的作品「Sound of Drawing」,透过放大笔尖接触书写媒介时的磨擦声,作品尝试探索文具在实用层面以外的可能性,跳离开视觉方面的界限,让使用者更感受到不同媒界间的触感。在实际试用过后,所有人都无不为当中的意念给感动,方发现一直沿用的书写方式能如此编制出一套自然乐曲。而在创意之外,评审之一的设计师佐藤大亦称赞作品的完成度之高,外观的形状、颜色都是经过细心思量而来,彻底配合作品的设计原意,没有浪费如此一个有趣的点子,这亦是 KOKUYO Design Award 一直希望做到的。

GRAND PRIX 的作品「Sound of Drawing」

GRAND PRIX 的作品「Sound of Drawing」

而另外三件优异作品均可以看到奖项的多样性,他们无论出发点、风格以及用家对象都是不尽相同。绘书道具组合「Palletballet」突破了传统绘书的刻板工具影像外,来自印度的设计团队更打破地域界限,让一些包含本土色彩、故事、习性的用具展现在大众眼前。不需要一个使用说明,小朋友们大可以拿起形状各异的画具,自主地绘画起来,展开另一段没有界限的创作,推动的是往后一次又一次的跨越想像关口,这套作品可谓意义深远。

绘书道具组合「Palletballet」

另一件作品「Smart Double Clip」则让我提出一个迷思,这样必然的产品,不是应该一早出现在市面上吗?然而,对于正常、对于生活上的惯性,人们好像有了一个盲点,创造者从一件已经出现了超过一百年的工具当中,提出了一个改良,把鱼尾夹使用上的不方便改变得更合理,不但合理,更实际地减少生产的若干成本,完全理性考量。光是这一份「盒子外思考」的精神已足以让评审们赞叹不已,这一个小小栽去的斜角,或许就是改变往后一百年的重大改进。

Smart Double Clip

最后一件优异作品则展示了设计并不一定出自突如其来的意念,透过观察、深入的科学研究,得奖者以理据去创造新事物。「Monochrome Notebook」表面上看似是平平无其的笔记本,实际上打破了一些阅读上的界限,运用了人无法同时对光,暗色调进行阅读的特性,设计者提出以黑白两色在灰阶的纸张上书写出一套更让人可以专注阅读的方法。情况就如同昔日我们会利用萤光笔去突出重点一样,分别只是在单色的情况下,突出的效果更为显着,更为本身带有视障(如色弱)的用者带来方便。作品巧妙地利用了人类本身的一些视觉限制,创造了一套笔记本的全新演绎,是为当中的突然之处。

Monochrome Notebook

到了本年的 Design Award,主题方面更进一步去打破语言、地域的限制,以一个世界共通的符号「♡」来作为沟通的基础,让不同国家及文化背景的参加者,对「♡」这个命题有更多充满想像,多样化的解读。截止日期为10月18日,光是想像未来一年会有什麽创新的作品会出现便已经十分兴奋,KOKUYO 作为一个以务实为事业基础的品牌能有这样远见,的确十分难得。

MIDWAY × KOKUYO Design Award 联乘企划 | 得奖作品展 及 POPUP STORE

    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0月10日 | 星期三至日:1 - 7pm(逢星期一及二休息)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