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04

甜美油漆

513 Paint Shop

撰文 Linus
圖片 513 Paint Shop

513 Paint Shop的故事,得由一張小孩子的木凳仔說起。

兩年前,在香港生活的法國畫家Elsa想為兒甥女粉飾一張木凳,作生日賀禮。然後她非常訝異:怎麼全香港也找不到一種100%安全而環保的油漆?

安全的意思,就是不含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一種具揮發性的有毒化合物,如甲醛、二甲苯、苯等,對人體具有刺激性,可引致眼睛不適,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也增加哮喘病發機會;更甚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以及損害肝和腎。

513 Paint Shop的故事,得由一張小孩子的木凳仔說起。

結果,Elsa找來當室內設計的好友Eunice幫忙,於瑞典一家製作全無VOC的環保油漆生產商訂貨,勞師動眾,就為了髹一張小凳!

而這故事還有後續:Elsa和Eunice受此惱人事啟發,決定把北歐油漆引入,合作成立品牌,並開設商店,展示一種香港從未出現的油漆店──佈置得像法國那些精品雜貨店,一室溫婉,甜美得可以。

但真正的眼睛糖果,肯定是那一樽樽jam size的無毒油漆,紅的黃的灰的綠的紫的,合共30種顏色。名字就更不落俗套:elephant、silversky、banana split、wild silk、lagoon……製造猜猜估估的趣味。

猜一猜這些黃色的無毒油漆該配個什麼有趣的名字?

乍看以為是法國街頭的可愛雜貨店。

當然你可能還是禁不住問:小至100毫升的油漆,可以幹甚麼?髹牆當然不足,但就可以讓人把家中牆壁一角略為粉飾,或者做些輕巧木工,過過DIY的癮頭,重點是不用擔心三心兩意的人挑錯顏色,害得一整罐油漆白白浪費掉。而且店裡還是有各種大罐裝油漆,為需要大幅度髹漆的人而設。

這間由女生主理的油漆店,跟歐洲漸漸流行的Designer paint shop異曲同工,每件東西也是乾淨亮麗,固然跟到五金舖買油漆不能相提並論;唯一共通點可能是那份源自人與人交流的情味──Elsa和Eunice利用自己的專業,擔當類似顧問的角色,歡迎客人請教該選哪種顏色、用甚麼工具才適合等等,讓髹漆不再是苦差,反而成為一次愉快的創作體驗。

白布抹上不同顏色的油漆,一目了然。小小的door knob,可以靠自己粉飾。

各種工具如小掃,一應俱全。
油漆都是jam size的,看來份外甜美。

一瓶小小的油漆,就這般成為催化劑,讓所有人成為自己家居的設計師,或者大畫家。

地址: 513 Paint Shop, S513, 5/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