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03

瘋狂蠟藝

BeCandle

撰文 Linus
圖片 BeCandle

「我覺得蠟燭可塑性很高,是工藝,也是一種創作,有很多可能性。」設計師Xavier說。

他絕不是憑空白說,出自其手的蠟燭,往往有一點瘋狂,足以讓人目瞪口呆:兩年前,他從親人家中翻出封塵的硬皮字典、菲林相機、舊款電話等東西,以矽膠倒模,注入溶掉的蠟漿,硬化後脫模,製成實物原大的蠟燭,像真度和精緻度也是不能置信。

Xavier解釋創作背後理念:「那些舊物以前都也流行過,後來被數碼產品淘汰,慢慢消失……就像蠟燭燃點後會漸漸熔掉一樣。」

這批作品,打開了他的蠟燭設計大門,成立品牌BeCandle,他主力創作蠟燭,並找來多年好友Gary負責市場推廣,開拓蠟燭世界的無窮可能。

Cheung Fun
幾可亂真的蠟燭腸粉,上面還有甜醬!

而這世界好像愈來愈有趣。繼懷舊產物系列後,他們製作過聖誕樹、富士山、骷髏頭造型的作品,效果同樣饒有玩味。直到去年尾,Xavier慣常往深水埗合益泰吃他最愛的豬腸粉,豈料當下靈光一閃:如果用同一種做法,把蠟漿當米漿辦,也可以做蠟燭啊。

於是,他真的落手去拉蠟燭「腸粉」,待蠟漿半凝固,把粉皮切片,跟著捲成長條形,切粒,澆上甜醬(當然也是蠟製的),一碟驚為天人的腸粉這就出現。

Dim Sum
一盅兩件,點起來,有種親切的溫暖。

左: Fan Guo
右: Siu Long Bao

這小試牛刀尤如強心針,接踵而來是更厲害的幾款「點心」:燒賣、粉果、小籠包,全都是人手製作,運用五顏六色的蠟漿,模仿點心師傅的做法,包包掐掐,真實程度教人拍案叫絕!

這批蠟燭置在BeCandle店舖櫥窗,放入蒸籠點起來,無論路過的人多匆忙,總會禁不住停下腳步,好奇探看,然後報以會心微笑。

Rice
扮作白米的棕櫚蠟,磨成粉末後放入容器,加入蠟燭引便可使用。

Rice
扮作白米的棕櫚蠟,磨成粉末後放入容器,加入蠟燭引便可使用。

Rice
扮作白米的棕櫚蠟,磨成粉末後放入容器,加入蠟燭引便可使用。

「有人以為我們做這些廣東點心,是為刻意營造香港情懷……其實我只是在日常生活尋找靈感吧。也想展示蠟燭有多天馬行空,為家品帶來一點意想不到的幽默設計。」Xavier說。

未來BeCandle更打算開辦DIY工作坊,教人製作點心蠟燭,動手發掘蠟燭的有趣可能。

Lost in time
上世紀的陳年產物,倒模成蠟燭,暗寓美好年代的消逝。

「最理想就是我們這邊包蠟燭點心,另一邊請來茶樓師傅製作真的點心,成品一起放出來,這樣才夠好玩啊。」Xavier笑得好高興。

地址: Glue Associates, S402, 4/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