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39

從這店想望我城

Knowhere期間限定店

撰文: Venus
圖片: Kit

這是由一幀火山照開始的構想。

看陳傑的IG,是會上癮的。一幅一幅,日積月累,看似瑣碎的片段,冷色構圖滲着溫情,展現生活的各種可能,帶着大家周遊列國,再以旅者的視點看我城,觀者窥視拍攝者的同時,眼光和想法亦默默被改變。

向老店訂製的膠招牌,採用改良版囉機字,昔日政府部門常見。

過了幾年,陳傑跟我說想開個專頁,結集這些年在IG儲下的照片,以他擅長的文字說多一點點,「看看會帶來甚麼」。專頁的中英文名早定好了,就叫《知埞》(Knowhere),呈現雙語混合單打的港式幽默;最初的封面攝於日本鹿兒島,照片中的櫻島火山靜止而後冒煙,仿似是預言專頁走向,小宇宙和機遇緩緩迸發。

首作《知埞》,店內自然亦有寄賣。

專頁未推出,火山照片便帶來意料之外的工作機會;然後是去年的出版邀約,照片順理成章成為新書《知埞》的封面。才剛掩卷,《知埞》又揭開新一章,這個夏天進駐PMQ元創方,開設為期半年的實體店。

身兼半間「貘記」主理人,到今天開拓屬於自己的空間,由選物到展覽,都見陳傑拾回初心。近期專頁內容多寫了香港人事,四百呎的天地亦回歸本土,以店長兼策展人身分主動邀約成事,旨在「推介有趣的人」。「有趣」確實是陳傑做人做事的推動力,與不同單位合作、結緣,亦為店面注入生氣,一如遍佈角落的鮮花。

左:盡用店內空間,後方美麗的露台亦開放作展場;右:店亦售賣中古小家具,門邊置長椅供人歇息。

開幕畫展《夢前集碎》,是黃進曦過去一年的「私心」創作。

開業逾月,首場展出是黃進曦的《夢前集碎》,擅長繪畫山水的年輕畫家,過去一年不時夜難眠,就用iPad繪下窗外景象,暗夜映照內心,訴說千言,又似夢囈;《落葉香港》陶藝展中,「素謠」陶藝家Eugenia隨手拈來香港常見的大花紫薇葉,燒成陶碟,各有姿態陳傑大膽提議在露台舉辧戶外展,在清風和樹影下,落葉又有了生命,亦讓客人有機會走到店的後方,欣賞這座三級歷史建築最漂亮的一隅。

選物亦是由個人情意結出發的一場策展,找來「美藝畫報社」主腦梁譽齡(Benedict)早年一批在香港製造和設計的絕版手工筆記本和T恤,懷舊印花承載着日漸消逝的本土情懷;疫情下處處禁飛,仍盡力與世界連結,書中提及過的日本宮古島Ninjin咖啡店,店長親自炒製的兩款咖啡豆,遠渡重洋進駐小店,客人可以實實在在,感受紙上描寫的咖啡豆香;琳瑯滿目的玻璃器物,在陳傑鏡頭下是彩虹、是泡沫、又是冰川,貫徹《知埞》風格,從尋常事物看出不同的角度。即便是店裡擺設學生桌椅都有故事,是已結業的樓上秘店After School店主所贈,延續前生任務,為過客提供歇息之處。

香港製造的手工筆記本,工場原址正是PMQ對街。

一室玻璃杯碟,是店長陳傑的情意結。

咖啡師迷你人像展,籌備得如火如荼。

日本宮古島Teru先生炒製的咖啡豆,由書頁躍進店間。

煙盒不是煙盒,用途任你想像。

新計劃陸續而來,畫在店家卡片上的咖啡師迷你人像展,源自畫者持之以恆的毅力,也是對咖啡師的致敬;壓軸的孔版印刷(risograph)展是另一場實驗,精選《知埞》書及專頁都未出現過的滄海遺珠,印成海報大小,陳傑看過初稿已甚為雀躍,印製每幅作品存在的未知數,最讓人期待。

主意無限,開業期有限,唯有把握當下,以緩緩而堅定的步調,盡做。

地址:Knowhere, H205, 2/F, Hollywood,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