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44

意大利食材的可能性

Gustaci Food Gallery

撰文 Gloria Chung
圖片 Gustaci Food Gallery & PMQ元創方

一想到意大利食材,你會想起什麼呢?巴馬火腿?水牛芝士?究竟,意大利人每天都吃意大利粉和Pizza嗎?

對於意大利食物的想像,似乎許多人都有點限制,甚至覺得意大利某類食材總是高不可攀,這當然源於舶來品和異國文化的定型,但是來到2022年,或許是時候擴闊我們對意大利的想像。

「Gustaci 在意大利文,有邀請你、歡迎你來試味的意思,我們想營造一個所有人都能夠愉快購買優質食材的地方。」Gustaci Food Gallery 的共同創辦人Boroka Cimmino 說,他與丈夫在PMQ開設Gustaci Pizzeria,售賣拿玻里式比薩,正宗的味道,吸引了不少顧客光臨。致力推廣及普及意大利文化的夫婦二人,希望透過食物,尋找香港和意大利的共同語言,Gustaci Food Gallery便成了一個新平台,今年一月應運而生。

步進寬敞的店子,馬上就被巨型復活蛋和意大利麵包蛋糕吸住眼球,堆得琳瑯滿目,好有節日氣氛!意大利有不少天主教徒,所以復活節是當地非常重要的節日,有如聖誕節般盛大慶祝,大快朵頤!除了白鴿形的復活蛋糕Colomba,意大利人還會在復活節吃雅枝足雞蛋餡餅,還有大量的朱古力和甜點。

白鴿形的復活蛋糕Colomba、巨型復活蛋

半乾燥連枝的月桂葉

繼續在店內,讓眼睛旅行,店的左方,就像意大利的市集一樣,各色各樣的意大利蔬果,色彩繽紛:西西里檸檬、拿玻里血橙、普利亞的茄子和椰菜花,叫人目不暇給;再繞一圈,經過芝士和火腿,還有麵包和葡萄酒,眼睛和腦袋都停不下來,幾乎每件貨品都想了解一下,細看之下店內還有很多坊間意大利食材店極少見的東西,像半乾燥連枝的月桂葉,用來燉肉最好。在意大利,月桂葉有勝利和智慧的意思,學生畢業會用來做花環,戴在頭上;還有很多地道的「開心大發現」,像意大利版的Tic tac,不知和香港的有甚麼分別?復古包裝的泡打粉、價錢和外貌都非常「貼地」的餅乾,也叫人對意大利食材改觀,原來不一定高不可攀,也可是很日常。「新鮮的水牛芝士剛到貨,開心果橄欖香腸片也很好味,要試試嗎?」Boroka和店員熱情推介,他們對意大利食材瞭若指掌,水牛芝士一定認住來自Campania ,Creamy的stracciatella 芝士,就這樣吃,像雪糕一樣,買火腿可以襯Taralli餅,外型像「水泡餅」的餅乾外脆內鬆,秘密就是因為加入了白酒,來Gustaci Food Gallery就像上了一堂意大利文化堂。

意大利菜系著重新鮮食材,烹調手法簡約,和香港美食文化也有很多共同地方,「不過,我們吃Pizza不加菠蘿,煮意大利麵也不會加入雞肉,意粉不是配菜,是主菜。」Boroka笑說。意大利食材一定要意大利烹調方法嗎? Boroka說當然不,只要抱著開放的心,任何人都可以用他們的方法去烹調意大利食材。

地址: Gustaci Food Gallery, Unit SG09-SG14, G/F, Block A,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