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38

品尝美味的艺术世界

诹访绫子 & Bompas and Parr

撰文: RMM
图片:David Nassim, Hiraku Ikeda, Hiroshi Iwasaki, Ann Charlott Ommedal, Nathan Ceddia, Willem Velthoven, Pip & Pop

食物永远在艺术中占一席位。 Kalf Cezanne 绘画了出色的水果和蔬菜画作。 Van Gogh 在静物画中加入柠檬,而 Warhol 更令金宝汤图案享誉国际。对不少画家而言,食物不只用来表现创作技巧或才华,也是用以纪录和想象周遭的世界。

然而,有些画家并不爱用食物当画作主题。他们想利用食物制作一些漂亮甚至惊人的作品。16 世纪意大利画家 Giuseppe Arcimboldo 制作了一幅奇怪荒诞的蔬菜人像。

16 世纪意大利画家 Giuseppe Arcimboldo的一幅奇怪荒诞的蔬菜人像

Vertumnus (Emperor Rudolph II) - Giuseppe Arcimboldo.

很多时候,我们难以避免用食物进行艺术创作。小时候我们把食物当作玩具,用蕃茄酱当颜料,以豌豆和红萝卜拼出抽象形状和图案。不过,并非所有充满想象力的小孩,都能培养这类喜好,长大后继续以调味料、饮品和新鲜食材,制作漂亮的艺术品。

诹访绫子是一位只以食物作艺术媒介的艺术家。她小时候像很多人一样,喜欢把食物当玩具,开设自己的餐厅,送上以花粉、种子和昆虫尸体「炮制」的菜色。长大后,她并没有忘记这些小玩意,继续在厨房和客厅进行实验。绫子从金泽美术工艺大学毕业后,开设自己的工作室「 food creation 」,展示个人对「概念食物」的独有美学,把食物视作沟通的模式。

对绫子而言,一顿饭的意义不只是享受味道或满足食欲,更是感受整个体验。

Guerrilla Restaurant UNDER THE ROOF 2012,诹访绫子/ food creation 制作,由 David Nassim 拍摄。

厨师可能只会在意食物的味道,艺术家则在意菜色的卖相。但绫子作品所针对的,是一个让她刺激人类情绪和感官的「用餐情况」。

Banquet of Curiosity Exhibition and Tasting, Taste of Curiosity - Museum of Curiosity,诹访绫子/ food creation 制作。图片来自 Hiraku Ikeda / Hiroshi Iwasaki.

同样地,Sam Bompas和Harry Parr创办的食物设计工作室「 Bompas and Parr」旨在透过食物创作「扣人心弦或鼓舞人心的体验」。

Jelly Parlour of Wonders,Bompas and Parr 制作,由 Ann Charlott Ommedal 与 Nathan Ceddia 拍摄。

两位勇者先以一个用啫喱制作建筑物的展览打响名堂,并于2007年起开始改良作品,创造出结合建筑装置艺术、晚餐剧场和怪诞实验室的非凡味觉享受。

他们透过作品打破想象界限,设计出最深刻的体验,打造一场完美的感官享受。

Crazy Cake Golf,Bompas and Parr 制作,由 Ann Charlott Ommedal拍摄。

他们于 2012 年在伦敦 Selfridges 百货公司天台制作了一个迷你高尔夫球赛道,邀请来宾一同探索新颖的高尔夫球与可口美食的奇妙关系。他们更设计出拥有杏仁挞香味的计分卡,以及用大量食材制作的九杆洞赛道。

Sausage Social,Bompas and Parr制作

设计多重感官体验所需要的大量数据搜集,或许是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 Bompas 和 Parr 设计了不同特色作品,包括能吸入 gin tonic 味道的云朵,和一个七尺高的香肠交响乐乐器。

pip & pop,Candy Lab,2014年作。Lightness, Mediamatic, Amsterdam, Netherlands。图片来自 Willem Velthoven 及 Pip & Pop。鸣谢:Pip & Pop

无论用上甚么制作物料,食物艺术家如澳洲艺术家 pip & pop 、诹访绫子和 Bompass 与 Parr,都会尝试创作出刺激感官的美味杰作。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渗透我们的集体文化和精神,满足我们的胃口和心灵。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