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38

品嚐美味的藝術世界

諏訪綾子 & Bompas and Parr

撰文: RMM
圖片:David Nassim, Hiraku Ikeda, Hiroshi Iwasaki, Ann Charlott Ommedal, Nathan Ceddia, Willem Velthoven, Pip & Pop

食物永遠在藝術中佔一席位。 Kalf Cezanne 繪畫了出色的水果和蔬菜畫作。 Van Gogh 在靜物畫中加入檸檬,而 Warhol 更令金寶湯圖案享譽國際。對不少畫家而言,食物不只用來表現創作技巧或才華,也是用以紀錄和想像周遭的世界。

然而,有些畫家並不愛用食物當畫作主題。他們想利用食物製作一些漂亮甚至驚人的作品。16 世紀意大利畫家 Giuseppe Arcimboldo 製作了一幅奇怪荒誕的蔬菜人像。

16 世紀意大利畫家 Giuseppe Arcimboldo的一幅奇怪荒誕的蔬菜人像

Vertumnus (Emperor Rudolph II) - Giuseppe Arcimboldo.

很多時候,我們難以避免用食物進行藝術創作。小時候我們把食物當作玩具,用蕃茄醬當顏料,以豌豆和紅蘿蔔拼出抽象形狀和圖案。不過,並非所有充滿想像力的小孩,都能培養這類喜好,長大後繼續以調味料、飲品和新鮮食材,製作漂亮的藝術品。

諏訪綾子是一位只以食物作藝術媒介的藝術家。她小時候像很多人一樣,喜歡把食物當玩具,開設自己的餐廳,送上以花粉、種子和昆蟲屍體「炮製」的菜色。長大後,她並沒有忘記這些小玩意,繼續在廚房和客廳進行實驗。綾子從金澤美術工藝大學畢業後,開設自己的工作室「 food creation 」,展示個人對「概念食物」的獨有美學,把食物視作溝通的模式。

對綾子而言,一頓飯的意義不只是享受味道或滿足食慾,更是感受整個體驗。

Guerrilla Restaurant UNDER THE ROOF 2012,諏訪綾子/ food creation 製作,由 David Nassim 拍攝。

廚師可能只會在意食物的味道,藝術家則在意菜色的賣相。但綾子作品所針對的,是一個讓她刺激人類情緒和感官的「用餐情況」。

Banquet of Curiosity Exhibition and Tasting, Taste of Curiosity - Museum of Curiosity,諏訪綾子/ food creation 製作。圖片來自 Hiraku Ikeda / Hiroshi Iwasaki.

同樣地,Sam Bompas和Harry Parr創辦的食物設計工作室「 Bompas and Parr」旨在透過食物創作「扣人心弦或鼓舞人心的體驗」。

Jelly Parlour of Wonders,Bompas and Parr 製作,由 Ann Charlott Ommedal 與 Nathan Ceddia 拍攝。

兩位勇者先以一個用啫喱製作建築物的展覽打響名堂,並於2007年起開始改良作品,創造出結合建築裝置藝術、晚餐劇場和怪誕實驗室的非凡味覺享受。

他們透過作品打破想像界限,設計出最深刻的體驗,打造一場完美的感官享受。

Crazy Cake Golf,Bompas and Parr 製作,由 Ann Charlott Ommedal拍攝。

他們於 2012 年在倫敦 Selfridges 百貨公司天台製作了一個迷你哥爾夫球賽道,邀請來賓一同探索新穎的哥爾夫球與可口美食的奇妙關係。他們更設計出擁有杏仁撻香味的計分卡,以及用大量食材製作的九桿洞賽道。

Sausage Social,Bompas and Parr製作

設計多重感官體驗所需要的大量資料搜集,或許是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 Bompas 和 Parr 設計了不同特色作品,包括能吸入 gin tonic 味道的雲朵,和一個七尺高的香腸交響樂樂器。

pip & pop,Candy Lab,2014年作。Lightness, Mediamatic, Amsterdam, Netherlands。圖片來自 Willem Velthoven 及 Pip & Pop。鳴謝:Pip & Pop

無論用上甚麼製作物料,食物藝術家如澳洲藝術家 pip & pop 、諏訪綾子和 Bompass 與 Parr,都會嘗試創作出刺激感官的美味傑作。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滲透我們的集體文化和精神,滿足我們的胃口和心靈。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