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37

從紙膠帶探索城市與文化

mt 和紙膠帶巡禮

撰文 RMM
圖片 PROP International CORP, masking-tape.jp, iyamadesign inc., ©hubbuchmedia.ch

東京市中心內,有一所全國最古老的遊樂園。樂園的外圍有些少破損,遊樂設施帶點過時,部分位置的油漆剝落。當然入場人次也退減不少,因為大家更喜歡刺激的迪士尼或環球片場。情侶和家人只為了便宜的外出開支或懷舊一下而入場。但有兩個半星期,眾多家庭主婦和年輕文青一同湧進 Hanayashiki 主題樂園的閘口,就是為了一個原因 - mt 和紙膠帶。

mt x Asakusa Hanayashiki (圖片提供:iyamadesign inc.)

一眾來賓可在探索貼滿特製花紋紙膠帶的樂園的同時,選購一卷卷由日本倉敷市KAMOI KAKOSHI CO., LTD以和紙 (washi)製成的紙膠帶。很多來賓可能未有發現,這個樂園致力透過每卷藝術設計,透視樂園的歷史與文化特色。

樂園更以復古的宣傳海報、遊樂設施與圖案,將樂園歷史保存,同時傳給下一代。

mt x Asakusa Hanayashiki (圖片提供:masking-tape.jp)

在回歸純樸與自然的社會氛圍影響下,手工藝不再被視為次於藝術與設計的「二級公民」。mt和紙膠帶的手作特色成為創造和欣賞文化的必備元素。更以驚喜方式揉合多種陰影與質感,讓低調的和紙膠帶成為文化表達與連繫的途徑。

mt ex in Hong Kong 2013

圖片提供:PROP International CORP.

mt活動包括 mt ex展覽(世界各地以活動形式展示mt的大型展覽)、 mt學校(以工作坊為主的活動), mt專門店(在指定城市舉辦的小型展覽)、 mt市集(市集形式的活動)及 mt工廠見學(倉敷工廠年度參觀),更有每兩年一度的大型活動mt EXPO(mt博), 2014年在台灣台北市中心首次舉辦海外mt EXPO。這些活動也是一個成功訴說不同地方的故事與特色的平台。

mt ex Kawatana Onsen

圖片提供:masking-tape.jp

舉例而言, mt ex KAWATANA ONSEN 活動帶領一班追尋 mt 的新群眾來到恬靜的溫泉鄉川棚町。活動於設計漂亮的 Cortot Hall 舉行,展示城鎮被遺忘的豐富歷史。參觀者可從花草設計中得知城鎮豐富的大自然景色,而當中的幾何圖形更特意從 Cortot Hall 的建築特色取材。音樂主題紙膠帶更是活動的焦點傑作,其設計可追溯到鋼琴家 Alfred Cortot 在川棚町逗留三晚,繼而愛上這裡的歷史故事。

mt store Nagasawa

圖片提供:masking-tape.jp

為神戶 Nagasawa mt 專門店特製的紙膠帶,亦反映了該縣的歷史文化。膠帶印有神戶港的舊地圖,和代表神戶這個繁榮海港歷史的標誌。來自當地和世界各地的遊客無論身處何方,都能夠把當地的一點特色帶回家。

同樣地,於德國舉辦的 mt x Vitra 活動讓新客戶認識 mt,同時將 mt 帶到一個新城市。

mt x Vitra (圖片提供:masking-tape.jp

mt x Vitra event (圖片提供:©hubbuchmedia.ch)

mt 的巡迴展覽有時具有更深意義。品牌的普通展覽和限定商店,一直將新遊客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如果有地方也需要情緒支援和鼓勵呢?

2012 年 mt ex Sendai 展覽就為 2011 東北地震後的災區注入新鮮空氣。

mt ex Sendai (圖片提供:iyamadesign inc.)

作為東北地區的首個 mt 活動,展覽不但為本地人帶來啟發,更鼓勵不同地區的居民前來拜訪這個城市。

mt ex Sendai (圖片提供:iyamadesign inc.)

mt ex Awashima (圖片提供:iyamadesign inc.)

品牌的活動全部經過周全考慮和用心處理,每次亦會推出限定膠帶,所以即使活動位置偏遠,大家仍會瘋湧到場。從火車到渡輪,甚至是防波堤, mt 一直走到四面八方,建立本地文化與遊客間之橋樑,為各地手作人帶來有趣而繽紛的旅遊體驗。

「傳承喜悅 – 紙膠帶創意生活展」

詳情: https://www.pmq.org.hk/event/stick-with-joy-2016/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