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33

一张海报一段因缘

林家乐

撰文:陈杰
照片:HK Poster Movie
访问协助:MOViE MOViE (nowTV 116频道)

直到今时今日,林家乐仍记得相当清楚,多年前那一天,看着那一幅海报,惊为天人:那是个流行租看录像带的年代,他到长洲宿营,走进录像带小店,墙上贴着一张1989年、曾志伟主演的《小小小警察》。

「我不是特别喜欢这出戏,那甚至不是原版电影海报,只是宣传录像带用的版本。」然而家乐看着海报上主角,跟六十位演员的手绘肖像,不由自主地入神:「好靓好生动,构图和笔触都极为吸引。」

他马上向店主要求买下这张发黄并烂掉一角的海报,对方难以置信地撕下,最后免费送赠──而事发许多年后,家乐方知道,海报原创者,是八十年代电影圈最火红的插画师阮大勇。

他更猜想不到,素未谋面的二人,后来有机会成为朋友。

时间往回走多一段。从事计算机维修的家乐,1992年开始收集香港电影海报,第一张是《韦斯利之老猫》,因为喜欢当时的青春偶像叶蕴仪。

渐渐地,他集出瘾头来。「每逢星期六下午,电影公司的人就会出街贴海报,他们一走,我就快快手撕下来收起。」

后来荃湾龙华戏院小食部的老板娘,主动替其储起已落画的新戏海报,他亦不时到信和、联合广场等搜罗八十年代旧海报,二十年间愈储愈凶。

他直言最初没头没脑,不分喜恶,不顾票房好坏,看见便收集,意外地令藏品额外丰富;几年前开设脸书账号HK Poster Movie,细心地把海報按演员分类,每天放一张出来,引来不少戏迷关注,纷纷留言讨论。

更大的意外,是某日一位漫画迷网友突然提及:哇你好多阮大勇海报!

家乐当时傻傻地答:他是谁?

当下猛然发觉,上世纪电影业有一位地位吃重的阮大勇,而自己最爱的《小小小警察》,热门的《A计划》、《林亚珍》、《最佳拍文件》系列,近代的周星驰《一本漫画走天涯》,以至无数《玉郞漫画》等,都属其笔下作品;而阮大勇画过的约二百幅电影海报中,他已经收集了七成。

三年前一个下午,他透过那位漫画迷引路,跟阮大勇相约茶餐厅见面。

「网友给我千叮万嘱:老师最钟意《横财三千万》海报。」

他带着这张见面礼,以及一本由《电影双周刊》出版的《80年代电影海报艺术》,跟对方谈了大半天电影海报及漫画,之后一直保持联络,定期碰面,友好至今。

跟鼎鼎大名的画师结缘,是海报给家乐的奇遇,可也倒过来张开了他凝视海报的眼睛:除了拼命收集,开始想寻找每部电影的故事,也留意不同时期的画风,甚至成为半个研究阮大勇美学的专家──《杂家小子》甚有国画感觉,《再生人》是欧美浪漫风格,《开心鬼》是头大身细的谐趣……显出大师活泼而富弹性的一双手。

《杂家小子》甚有国画感觉
《再生人》是欧美浪漫风格
「1983年《阴阳错》的海报,大勇把新人倪淑君(女主角)画成大头,占去最多空间,当红的谭咏麟反而缩在一角,当时来说,非常大胆破格。」家乐举例。

了解得愈多,他愈是认为那些年的手绘海报,以及负责创作的艺术家,并没获得该有的重视;「到香港电影资料馆翻查阮老师的资料,仅有一页,九个项目。一出电影的成功,有人归因于导演演员剧本剪接……谁又会太介意一张海报怎么设计?」

尤其近十多年电影海报多以照片主导,手绘的万中无一,更让当年大放异彩的艺术,看似历史:「那是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人画得同样出色。」家乐说来斩钉截铁。

收集海报有许多理由,有人因为电影名气盛、卡士庞大、艺术价值高、横扫颁奖礼等等;家乐倒是没所谓,好片烂片,巨星奀星,他觉得各有份量,都值得去储。

「缘份来到我便储。」他想得十分纯粹:「每张海报也代表了一部作品,以及一个属于它的时代,是一个记录。」

他相信,电影海报能够作为某种提醒:香港人制作的电影,曾经多么精彩。

收集者的功劳,自有岁月去慢慢证明。

(不日放映 二之二)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