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24

解构电影形式的独脚戏频道

Every Frame A Painting

撰文 RMM
Every Frame A Painting 在 Youtube 网站的所有影片只限作教育用途。

你还记得第一次看电影的情境吗?那段记忆可能是发生在电影院中,或者是你在奶奶的家用那部显像管电视机看重播。那时播放的节目也大概只是爸妈用来哄你的宾尼兔剧集,但无论节目如何,那电影初体验必定是动人得毕生难忘的。但你又有否细想过为何某些电影或是当中情节会叫人印象特别深刻?

Martin Scorsese - The Art of Silence by Tony Zhou

原因可能就如加拿大导演John Pozer所言:「电影中的每一个画面,都是一张画作。」准确来说,这些画作是色彩、声效、画面结构、剪接、镜头角度和剧本在一刹那的结合,为萤幕添上无穷意境。因着这句说话,剪接师兼制片人Tony Zhou开展了他的个人影像论文系列。他在其中一条短片中谈到:「网上有许多出色的短片分析电影的内容和主题,但大家似乎是忽略了电影的本质和形式。」因此,他开始了Every Frame a Painting系列,上戴一连串长五至十分钟的短片,展示他日以继夜搜集资料并仔细分析的成果。 Every Frame a Painting于影片平台Vimeo与YouTube均设频道,并深受电影迷和电影制作人欢迎,每当有新作发放,这群忠心狂迷都必定会细味作者的心血。

The Imposter – Looking into the Lens by Tony Zhou

虽然频道上的影片长度有限,但对电影作品的分析解构绝不流于表面。 Tony Zhou敏锐的剪接触觉及引人入胜的旁白技巧,使短片精简易明而不过份单调。利用个人的制片经验加上专业器材,他取材于庞大的私人影碟收藏库以及看电影时所记录的详尽笔记,为观众揭示电影成功背后的秘密。

Michael Bay – What is Bayhem? by Tony Zhou

Zhou在影片中并发他对电影的热忱,叫普通的电影观众也乐在其中。短片的题材包罗万有,史提芬史匹堡的长镜头和艾加韦特的视觉喜剧亦是探讨的对象。其中,他研究 “Bayhem”的作品最受人赞赏,为观众剖析米高比尔震撼的骚乱场景,探究导演如何利用视觉效果营造大师级画面。不过,Zhou表现最出色的还要数上他对成龙动作喜剧的独到见解。他在片中一语道破成龙如何运用镜头剪接让观众感受武打场面的威力和幽默,又总括出东方与西方制作风格之别,让人明白到成龙本地作品比荷里活作品优秀的箇中奥妙,叫人大开眼界。

Jackie Chan – How to Do Action Comedy by Tony Zhou

说到底,使Every Frame A Painting如此成功的终究是Zhou对电影的一份热爱。对观众来说,频道上的短片固然资讯性十足,但对Zhou而言,每一段作品大概都是他对电影界写下最真挚的情书。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