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94

从时装设计出发 谈生活与工作(I): 突破与求变

School of Design旧同学聚会 — Vann Kwok

文字:Lio Yeung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你仍然喜欢自己的工作吗?」我近来不停问自己这个问题,有时会想,或者当有一天认为自己再不能改变他人,而自己也再不能接受这个行业,就是时候转一转换环境了。

和Afa Lee、Singchin Lo、Vann Kwok同为School of Design最后一届合拼为时装设计的学生。他们一个身兼艺术家、模特儿、艺术总监、时尚influencer, 一个是配饰设计师,另一位是时装设计师,三位都是我在读书时已经相当欣赏的同学。

毕业后十多年,仍能忠于自我、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和坚持梦想的人不多,多数都因为生活迫人而早早打了退堂鼓,变得妥协。这次特意邀请他们,一起以自身经验谈谈香港的时装设计,和毕业后的工作变化,也趁机当是旧同学聚会。

左起Singchin Lo、Vann Kwok、Lio Yeung和Afa Lee。

突破与求变

Vann Kwok是一个对时装抱有热忱的人,我一直都很欣赏她。喜欢布料和衣饰的她,毕业后做了大半年时装后,才投身广告业,当上形象指导。可是,衬衫标准对于大部分广告客户而言,在于和参考图相似与否。再者,当时亦是fast fashion开始流行的日子,每天营营役役,衣服借了又还,只是重複同样的工作。

后来在一次机缘巧合下,Vann获邀成为一名电影服装指导。「电影服指与时装行业基本上是没有太大交集的,因为我们要兼顾的是电影美学,而电影正是一种很生活化的东西。」电影世界裡面,不需麻木跟随潮流 —— 服指只要了解角色背景和故事脉络,透过服饰去塑造和呈现那个角色、那个「人」。

Vann曾跟张叔平工作,数年前辞去电影服指的工作后,便到英国修读珠宝设计。她现已回流香港,经营个人首饰品牌。

后来,Vann跟张叔平工作,完成了电影《金陵十三钗》:「我由布料开始筹划,那是最有成就感的一齣戏。」然而,当时是警匪片鼎盛的香港电影时代,即便是时装片也走不出日常格局。「同一件警长外套借了又还了几十次。」Vann笑言。

当了十年的广告、电影、演唱会服装指导后,Vann了解到布料的局限:「当时流行 Lady Gaga,做演唱时会发觉好多东西是布料做不到的,但又迫着自己学做。」在硬着头皮自学的情况下,她发掘了造帽的兴趣,便毅然辞去工作,带着数件行李远赴伦敦,也顺道沉淀一下,计划未来的方向。 学期开始前,Vann专程到驻守英国的日本造帽设计师Missa的工作室实习,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不是top head,而是比较sculptural的东西。

Vann Kwok的个人品牌

Vann就读的教学大楼分上下两层,上层是摆放衣车的工作间,下层是製胶和做皮革的工场。她直言,当再次看到衣车时,连碰也不想碰,便「走堂」到下层工场做object和学习金工。学校鼓励学生参加不同设计比赛,她的创作被归类为当代珠宝(Contemporary Jewellery)的范畴,她慢慢明白到自己所做的是这一类型的首饰,于是便加以鑽研。2017年,Vann毕业后回港,终在两年后正式开设个人首饰品牌。

Vann Kwok的个人品牌

由布料到3D visualization,然后融合两者,再开设个人品牌 —— 在我眼中,Vann是一个不断求变的人,不甘生活于粉笔圈裡,不断地寻求突破。其作品风格游走于艺术与潮流之间,使用物料也融合了科技和传统工艺,一路走来,一路都实践着她自己的想法。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