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22

當愚蠢遇上音樂

Holly Knowlman

撰文 RMM
相片來源: Holly Knowlman/ Billy Lee/Belight

新的印刷雜誌“Stupid”或許有一個“愚蠢”的名字,但這並不令它對音樂的觸覺大打折扣,更無法阻止它以旋風之勢推出。“Stupid”的話題圍繞流行音樂、聆聽音樂的習慣和科技,改變我們對於這種流行文化的討論和想象空間。當各大品牌和藝術家為了切合二十一世紀的趨勢,紛紛轉向數位世界發展,堅持印刷出版的“Stupid”似乎更受矚目。 “Stupid”一躍進入線上收聽和Youtube音樂頻道統治的世界,加入Melody Maker、NME、Rolling Stone、Billboard 和Smash Hits的行列,從裡到外剖析流行音樂。

來自多倫多的作家Holly Knowlman是這本大膽、創新雜誌的幕後軍師。和其他新雜誌一樣,Holly選擇用Kickstarter去籌集她的資本,而“Stupid”也不負所望—— 只在短短一天便成功達得了資金目標的百分之七十五!

RMM訪問了Holly,與她談到“Stupid”在Kickstarter的企劃,和一本流行雜誌如何能切合時代需要。

RMM:流行音樂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一首受歡迎的歌曲轉眼間便被另一首淘汰。相反地,印刷品是不朽的。你如何取得兩者的平衡呢?


Holly:印刷品是可以觸摸的。我喜歡去設計一樣事物是可以讓人用手去感受。我也喜歡人們拿起一本“Stupid”雜誌,將它帶回家,並與“Stupid”出雙入對。

我希望“Stupid”是一本永不過時的刊物。我希望小朋友看到它,會發現自己原來擁有無限的潛能。我希望小朋友讀完這本雜誌之後,會將雜誌的內容撕下來再貼在牆上,用來時刻激勵自己要做比這本雜誌更美好、更有趣的事。

我的家庭十分重視文化,並燃起了我對文化的熱情。小時候的我是一個充滿好奇心、整天埋首在書本、雜誌、電影以及唱片堆的孩子。我希望其他人也能夠像我一樣,擁有一顆對文化熾熱的心。

RMM:你或其他人是如何定義“流行”呢?Sophie Auclair曾經在她的文章中探討過這個問題,那你又有什麼想法呢?


Holly:我覺得其中一樣最愚蠢的編輯工作,是要對每件事情作出決定,至少在雜誌的世界裡面是需要的。相比起去定義“流行”,我對關於“流行”定義的辯論更感興趣。那種“強觀點,弱堅持”的想法令我很有共鳴—— 我喜歡辯論,但同時明白自己的知識是有限的。

例如Piko Taro的歌曲Pen Pineapple Apple Pen。要說服別人這是一首流行曲是很容易的事,因為它的觀看次數已經超過一千五百萬,而且它是在最短時間內登上Billboard Top 100的歌。 這首歌在東京甚至有自己的期間限定餐廳。但是我不會將它稱為流行曲,因為它缺少了音樂技巧。其“一次性”的特質並不是造成歌曲缺乏藝術性的主因,而是因為它的藝術是建立在喜劇而非音樂之上。

不過,就如我所說,流行音樂的定義是非常主觀的。“Stupid”雜誌不但是一個平台,讓我盡情探索自己的興趣和磨練作為媒體製作者所需的技巧,更是一個包容不同想法、觀點的地方。

RMM:你認為一首偉大的流行歌曲需要什麼元素?而你最喜歡的流行歌又是那一首?


Holly:我認為一首真正偉大的流行曲,就像偉大的藝術品一樣,是對我們居住世界的評論。它要走在最前、是原創的,在表達觀點時毫不膽怯。它亦需要是俐落的、長青的—— 簡而言之,就是取決於演唱者的遠見和存在感。

我最愛的流行曲是Pet Shop Boys的Always On My Mind。它是我突破性的首選,因為我在很久以前已經迷上這首歌。這首歌有很多翻唱版本(Pet Shop Boys的版本是其中之一),包含了許多我欣賞的音樂元素。

RMM:近年來,大部分獨立出版雜誌都會選擇從西方的視角切入,“Stupid” 的主題會涵蓋世界上不同的流行音樂文化嗎?


Holly:當然會!雖然我的知識很有限,但我樂於發掘各式各樣的流行音樂風格。我希望之後能探討更多關於韓國流行音樂(K-Pop)的內容。

我們預留了篇幅給有不同觀點和領域知識的作者,我尤其對於科技如何影響全球聆聽音樂習慣的主題感興趣。

RMM:有哪些人或事物會令你產生在流行音樂上“內疚的快感”?


Holly:內疚是一種被誤導的情緒。我們都曾經嘗試根據可以掌握的資訊,來作出最好的決定,儘管這些決定不總是正確的。

RMM:最後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有哪些雜誌啟發了你或“Stupid”嗎?


Holly:雜誌Sniffin’ Glue以及英國龐克搖滾對我之後的發展有著深遠影響。在我還是青少年的時候,我已經對Found Magazine深深著迷,它的每一期都是對別人遺留的一些筆記、訊息或是紙條的收藏。它所展現的魅力和人性與PostSecret有相似的地方。

California Sunday 給予我很多靈感,而FACT現在也發展得相當不錯。我喜歡一本名為Little Brother的多倫多文學雜誌,最近也貪婪地讀著Lucky Peach。Super Super是我美好的回憶,假如有人還記得這本雜誌的話,我真想和他們交流呢。

Stupid Magazine是一本有關流行音樂、聆聽音樂的習慣和科技的印刷雜誌。我們的第二期出版Platform Wars將會討論線上音樂服務如 Spotify、Tidal、Soundcloud以及Bandcamp怎樣影響我們的音樂消費。要緊貼我們的出版資訊,請到 Stupid Magazine留下你的通訊方式。

Holly是Stupid Magazine的創辦人兼編輯。你可以通過 Twitter:@hollyknowlman 或電郵 holly@stupidmagazine.com與她聯絡。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