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21

活出自我的 Rebecca Toh

Rebecca Toh

撰文 RMM
相片來源:Rebecca Toh

世上只有某種人可以從失敗中振作起來。

很多時候,在逆境中選擇逃避的確比較簡單。因此,像 Rebecca Toh 這種永不言敗的人,輕易便能喚起大眾的熱情。

Rebecca 是一位不斷自我重塑的創作人。

她除了在商業及廣告攝影師一職中取得成就(或更重要是滿足),曾為 Monocle 、 Singapore Airlines 、 Lexus 和 Conde Nast Traveler 拍攝,亦同時身兼編輯、作家和電台唱片騎師多職。

Rebecca 曾於大學主修英文,退學後決定從事音樂。「從多間學校退學後,我的人生變得漫無目的,亦對未來充滿疑惑。我當時感到非常焦慮,後來更陷入抑鬱狀態。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在這個黑暗時期中, Rebecca 因一次機緣巧合在網上取得靈感,決定開設店舖。她從韓國文具舖 Spring Come Rain Fall 和新加坡的 BooksActually 取材,開設自己的 zakka 店 Casual Poet 。(店名來自 Jack Kerouac 對自己的形容)

經營 Casual Poet 讓 Rebecca 擺脫「可怕的焦慮和抑鬱」,令她有動力「繼續前進和生活」。在這兩年間, Casual Poet 開拓了咖啡店和獨立雜誌業務。雖然店舖做不長久,但就促使 Rebecca 創作更多作品。得到穩定生活前, Rebecca 從攝影界起步,創作自發或為朋友而設的攝影企劃。現在,她希望薪火相傳,到網誌上分享經驗,讓他人學會活出自我。

與 RMM 一同了解更多 Rebecca 的攝影師生涯。

RMM: 創作人往往渴望建立自己的獨特觀點。作為一位攝影師,你認為自己有甚麼觀點?你的觀點是始終如一嗎?


Rebecca Toh (RT):沒錯。我認為擁有獨特觀點非常重要。這個觀點讓你突圍而出。我作為攝影師的觀點,就是我作為人類的觀點。我認為自己的觀點始終如一。而這個觀點是甚麼?我覺得很難形容。也許當你看到我的照片,你就能告訴我……

RMM: 作為一位編輯、作家和電台唱片騎師,你是否擁有不同的「觀點」?


RT:我並不認同。這些身份只是讓我表達自我的平台,所以我認為亦希望自己的觀點能夠從一而終。我相信快樂、旅遊、閱讀、美麗、孤獨和自由,同時希望無論做甚麼事,我也能經歷以上的一切。

RMM: 讓我們談談你的人像企劃「Creative People + Projects」吧!你先前的照片是否大多擁有(美麗動人的)故事,包括你對主角和空間的觀察?是甚麼原因令你決定改以訪問形式拍攝?


RT:我認為照片和文字並不足以表達這些人的身份。我很高興能從他們口中認識他們,讓他們訴說自己的故事。

RMM:你有否對喜愛的照片產生情感共鳴?


RT:有。那是孤獨和獨處的感覺。我以前會說「孤獨」,但現在會說「獨處」,因為孤獨聽起來很負面,但獨處則比較中性。而我真的相信孤獨/獨處皆有美醜兩面,只是取決於你的心態。當我傷心時,我以負面心態拍下孤獨。現在我很快樂,就以中性或正面的心態把獨處的人拍下。同樣的情緒,不同的心態。

RMM: 誰是你的靈感來源?


RT:我的首批正式偶像是 Jack Kerouac 、 Allen Ginsberg 、 Zadie Smith 和 Bruce Chatwin 等作家。我當時真的很想成為他們。後來我的偶像為 Joni Mitchell 、 Chet Baker 和 Kings of Convenience 等音樂家。現在我亦深受不少藝術家和創作人啟發,包括攝影師、音樂家、作家和設計師。任何有趣的人都能成為我的創作靈感。

RMM: 接下來打算做甚麼?


RT:現在進行的企劃是為至少一百個與我同年(1986年)出生的人拍攝人像照。每張人像照都蘊含著一個小故事。我亦在撰寫一本有關攝影的電子書,談談如何從一位業餘攝影師成為專業的商業攝影師。我亦想創作一些個人照片企劃。我對不少具有潛質的企劃感興趣,不過一切還在計劃階段!

*為清晰起見,RMM 修改和縮減了訪問內容。

Rebecca Toh官方網站:http://rebeccatoh.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