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01

從一百零四到「Infinity」

Lee HeeWon

撰文 RMM
相片來源 Infinity III, Trouble Makers, Nemo, 104

為了多角度解構104的運作,RMM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請到旅法韓裔藝術家Lee HeeWon談談和Arcadi以及104文化園區合作的展覽 。

由Arcadi籌劃、在104舉行的數位藝術節Némo以TROUBLE MAKERS(麻煩製造者)命題,使得這個在巴黎邊陲位置的藝術中心熱鬧了許多。假日來參觀的人潮洶湧,好幾件裝置作品,都要排隊才能進場觀賞。這個命題有趣的點是,104所在的巴黎十九區,從前治安不是很好,所以一般來說,假日這一區不太會有非居民的拜訪者,直到104開幕後,才使得這區聚集了比較多的正面能量,更使得「麻煩製造者」這個展覽名稱顯得有趣。Arcadi主辦的Némo今年已經邁向第十六屆,和104的合作始於2011年,至今已三年了。

旅法韓裔藝術家
Lee HeeWon
Photo © You Jin Chung

可以請您談談這兩個單位是如何支持藝術家的?

Arcadi出資金支持藝術家的創作,104提供場地讓他們展覽。 但是104不太會干涉藝術家的創作,給創作者很大的發揮空間,跟其他的藝術中心比起來,104算是很自由的。而且104的開放空間,很適合展示多媒體藝術(multimedia art)。

請問您是什麼時候開始構思這件作品的呢?

製作過程總共加起來前後一年左右,2012年9月開始構思,11月開始製作,12月開始執行拍攝。這系列作品的概念其實是來自日本的俳句,2010年 以「太陽」為發想, 這件作品看似是一張全白的畫,但其實藏有玄機,白天觀看這張畫它是全白的;天黑了,畫面變黑,就會顯現Neverending Stories這兩個字,因為螢光顏料才使得這幅畫顯示出日夜交替不斷循環的「infinity」。2012年以「水」為主題,以虛擬的瀑布介入真實的空間,消弭觀者的時間感,進入「infinity」。2013年在104展出的「侯鳥」把一半的影像投影到地板,一半的影像投影到牆面,所以有一種被侯鳥包圍的感覺,使觀者失去空間感,完全融入「infinity」的空間裡頭。

這件裝置作品是按照104的場地量身定做(in situ)的嗎?

沒錯!是依照場地訂做。

請問這件作品您有和其他的藝術家合作嗎?

我和德國藝術家雙人組合作,Ulf Langheinrich設計聲音,David Roubah設計3D動畫。

謝謝Lee接受我們的簡短訪問,大家有興趣可到以下網站查閱更多關於Lee,Arcadi 和 104的資料。

相關網站:
從「身前身後」到一百零四 - 104 Centquatre
104文化園區
Lee HeeWon
Arcadi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