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93

Book Corner:《天空之鏡》 黎堅惠

Lui Ka Chun @字字研究所

撰文及圖片:Lui Ka Chun @字字研究所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Lui Ka Chun @字字研究所:從書中尋找,關於春天和花開的事情

春天本來就應該是個新開始,但人生的新開始又應該在哪裏呢?已故作家黎堅惠在2010年去了一次南美洲,從香港出發,走過了秘魯和玻利維亞,從高海拔的世界回到地面,她說旅程無法想像,唯有親身經歷。

回來後寫成《天空之鏡》,成為她的絕作。書中以黎堅惠的文字和照片,門小雷的漫畫,帶我們走訪了一次南美,但它不是一本遊記,更似一次「內心的體驗」。她形容旅程是學習脫去保護衣,像小孩般好奇和興奮。在秘魯她體驗一個人獨行與一百人同行的分別;在玻利維亞,天空反照着大地,當語言和時間都不存在,她發覺天地空間把一切放大,是包容力的一種測試。而經歷了種種之後,她驚覺一切不是所謂的「洗滌心靈」,更像是騰出內心空間引爆出土過時炸彈。旅程完結後,帶着奇特經驗,逐步回到現實。

一個旅程可以改變一切;每個階段都可視為一次旅程;經歷過後,我們重新出發。

《天空之鏡》

作者:黎堅惠

出版社:三聯書店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