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70

Book Corner: 《胡思亂想很有用:吉竹伸介的靈感筆記》吉竹伸介

Kim | woment

撰文及圖片:Kim @woment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Kim: 當腦海浮現無聊想法時,我們會設法整理。尤其香港人很功利,希望想法都是有建設,可賺錢的念頭。所以我也慣於收起這些想法,怕別人跟我說成人要成熟點,不要太幼稚,不要想太多。

直到遇到日本作家吉村伸介的書,終於讓我釋懷。這本書是他的創作筆記,記錄他的胡思亂想。原來都可化為創意,更讓我知道創作可以很純粹簡單,未必每件事都要有原因。文中有很多有趣插畫,讓我發現一直喜愛的繪本,也是吉村先生的作品。

我也喜歡他的繪本,雖說通常給兒童看,對大人來說都非常受用。教會我如何處理情緒,像《討厭的人都跌倒吧》,看完也會心微笑。讓我知道自己的內在小孩仍然存在,只是把他忽略了。這些情緒正面看是童真,負面是幼椎,但那個也是我。現在當我有些奇怪念頭,我會好好珍惜,並學會欣賞這個可愛的自己。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