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69

Book Corner: 《香港人食香港菜》梁祖堯

呂嘉俊 | 字字研究所 出版人

撰文及圖片:呂嘉俊 @字字研究所 出版人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呂嘉俊: 香港人要食香港菜,說出來理所當然,做起來困難重重。香港農地愈來愈少,入口蔬菜愈來愈多。農地換成高樓的結果是,人和土地之間失去連結。

舞台劇演員梁祖堯因疫情關係,過去一年停下工作,當上全職農夫,嘗試自種自收。試過自己親手種出來的蔬菜,才發覺味道天外有天。原來種夠日子「樹上熟」的番茄會如斯濃甜、蘿蔔從田裏收割後即煮,那清甜味無可比擬⋯⋯

梁祖堯決定為香港菜留一點後,訪問本地老農夫,紀錄了一些很傳統的食譜。用香港種植的農作物,做出了48道食譜,嘗試推動人每天吃本土產的蔬菜,透過生活習慣,改變香港土地未來;更重要是,尋回人與土地之間微妙的聯繫。

《香港人食香港菜》梁祖堯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