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71

Book Corner: 《 白 》原研哉

PMQ Book Corner

撰文及圖片:PMQ Book Corner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 設計不是一種技能,而是捕捉事物本質的感覺和洞察能力。// 原研哉 #PMQCorners

原研哉的感覺是從何而來?

日本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作品包括海報、包裝、商標、書籍以及無數大型展覽。設計是他的工作,他說溝通是專職。連繫人心的作品,也是成功的溝通。與其滔滔不絕的表達,他選擇了傾聽。「空白」(Emptiness)是他作品的簽名式,他擔任無印良品(MUJI)的藝術總監,把這種美學概念融入品牌文化,並深入人心。 這片「空」早已出現在日本文化,不論是庭園的打掃,或是在和室裡一場茶道、花道的呈現,也有留白的空間,讓想像慢慢萌生。而原研哉在摸索「空」的過程,發現到「白」。在《 白 Shiro 》一書裡,他說:「我的設計以白為根基。」,整部書也是他對「白」的闡釋。

對他來說,「白」不是顏色,而是對「白」的感受性,所以我們不是尋找「白」,而是尋找能感受「白」的方式。以清掃為例,庭園即使有園藝師的巧手,如沒有持續拭擦打掃,也無法展現出人類和自然的融合,也就是日本庭園存在的意義。所以清掃可讓「白」保留,背後也是一種美學的展現。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