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61

Book Corner: 《人性較量》布萊恩 ‧ 克里斯汀

李惠貞|獨角獸計畫

撰文及圖片: 李惠貞|獨角獸計畫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李惠貞: 前陣子在Netflix看了一部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有非常多心得和感慨。想起前兩年讀過的一本書——《人性較量》(The Most Human Human)。

一開始吸引我的是作者的背景:擁有哲學、電腦科學、詩學學位,曾任柏克來分校「認知與大腦科學中心」訪問學者,兩個藝術村的駐村藝術家。簡單來說,這個人有理工背景,是電腦專家,同時也寫詩,還是個哲學家!如果要探討人性和科技發展的議題,有誰比兼具兩方面興趣及專業的人物更適合來談?

故事從作者打算去參加一年一度舉辦的「羅布納大賽」作為起點,這是讓電腦和人類參賽者透過螢幕和評審聊天,最後讓評審判定誰是人類、誰是電腦的比賽。(即有名的圖靈測驗現實版競賽)原文書名 "The Most Human Human"(最像人的人)由此而來,冠軍人類將獲頒 "The Most Human Human"(最人模人樣人類奬)。

這豈不荒誕?我們竟然需要和電腦競爭去證明我們是「真的人」。

《人性較量》

作者:布萊恩 ‧ 克里斯汀

本書即環繞著這個主軸,作者因為要參賽,藉此深入探討構成「人性」的元素是什麼?在人性與電腦的對決中,人類最終會敗下陣來還是取得勝利?

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並不單只是好奇最後比賽結果,而是辯證的過程。它讓讀者去思考許多未曾想過的層面,碰觸到非常多有意思的面向和知識,大腦不斷接收刺激(愉快的那種)和活化,既享受又過癮。

除了邏輯清楚具說服力之外,作者筆法幽默(多次差點在捷運上笑出聲來),讓人從頭到尾都不覺得是在讀一本科普書,而是如小說般精彩。毫不懷疑這一定是拜他人文背景的那一半訓練之賜。科普書要寫得如此有趣且深具魅力,並不容易。(感謝譯者,許多譯法是神來之筆)

我也喜歡書裡的諸多觀點,其一,正因為電腦的進步和強大,它迫使我們回頭正視「人性」之所以珍貴和有價值的原因。某種程度來說,人類應該學會謙卑。

「我們忘了什麼值得讚嘆,而電腦正提醒著我們。」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