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60

Book Corner:《天橋上的魔術師》吳明益

小編啲 | 老編與小小小編

撰文及圖片:小編啲 | 老編與小小小編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小編啲 | 老編與小小小編: 看完《天橋上的魔術師》後,翻查中華商場的歷史,1961年落成啟用,1992年正式清拆,在建築的時間線,這座大型商場僅存在三十一年,異常短暫。

然而,中華商場的存在,始終是一代台北人的共同記憶。透過一個不曾存在的魔術師,吳明益以文字記下這個商場與一眾住戶的故事,魔幻的,或者虛構的,卻又讓人如走進時間與空間的迴廊,彷彿見證了商場的黃金時代,家家戶戶的叫賣,與孩子們在各幢之間穿梭。

很多建築,不敵發展的大道理,變成了歷史詞彙。創作者拾起有關她的回憶碎片。在碎片中,熱鬧仍被定格,甚至能變成一個能夠永存的故事。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