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24

兒童雜誌的「奇人」

Cathy Olmedillas

撰文 RMM
相片來源 The Anorak Press

對很多人來說,雜誌和書本都是童年時幻想世界的起點。多少人午間的白日夢裏有恐龍與怪獸,或在夢境裏漫遊外太空? 我們曾經喜愛的事物都是喧鬧的、浮誇的、但總是滿載靈感。

Cathy Olmedillas - Anorak的創辦人及創意總監

Anorak就是這樣的一本雜誌,不但設計獨到,亦具童心,Anorak創刊於2006年,是一本給6歲以上孩子的「Happy Mag開心雜誌」。看見市面上花花碌碌的書刊,或是兒童卡通相關讀物,創辦人及創意總監Cathy Olmedillas決定推出一系列內容豐富的雜誌,形式貼近她兒時常常愛讀的書刊。她希望製作孩子們會珍而重之,不願丟棄的雜誌。這個願望也因為她成為母親而變得更加強烈。 Cathy 為好奇心特別重的孩子推出季刊「Anorak奇人」。雜誌以英國諺語用以形容「宅人」的名詞起名,卻一點也不叫人意外。

十年後,Anorak雜誌在世界各地兒童精品店、博物館商店、和報攤發售,而Anorak也發展為成熟的出版社。Cathy製作雜誌的熱誠令她創造了DOT,一本專為學前兒童打造的雜誌。「我有出版青少年雜誌的念頭」,Cathy解釋,「但許多年輕家長都問我們有沒有出版針對更年輕讀者的Anorak…...Anorak非常成功,製作過程也十分有趣,所以我也感激許多家長推動我們走向這個出版方向。」

RMM 訪問了Cathy,與她談談出版兒童文學的點滴。

RMM: Cathy你好,你可以當我們是你的讀者一樣解釋一下你在 Anorak 和 DOT的工作過程?


Cathy: 你好,我是Cathy,我創辦了 The Anorak Press,出版了兒童雜誌 Anorak 和 DOT,也擁有content studio品牌工作室Studio Anorak,我既負責所有出版內容,也負責沖茶和管理公司業務!

DOT雜誌-為五歲或以下的兒童打造!

RMM: Anorak 和 DOT的風格是怎樣的

Cathy: Anorak 和 DOT有共同的願景-與孩子天生的好奇心產生共鳴,鼓勵他們放下電子屏幕,發揮創意。 Anorak 和 DOT生來就有名為「趣味」的基因,也是100%以插畫形式編成。在視角上, Anorak 的每一頁都有驚喜,風格也帶點反叛。我喜歡在製作Anorak時嘗試突破界限,我們認為這樣可以令小孩受多個風格啟發,這樣對他們是有益的。 DOT是為年紀較小的兒童打造,因此較有連貫性,集中講述一個角色的故事及世界。雖然DOT的風格較簡單,但卻不代表它是較容易製作!

RMM: 製作兒童雜誌會遇到甚麼困難?

Cathy: 製作過程是挺好玩的!最初,我們面對的主要難題是要教育大眾和供應商一本質素優良的中性兒童雜誌,即使封面沒有玩具,它不但能在市場生存,更可以蓬勃發展。 我們現在的挑戰是尋找合作夥伴,幫助我們在外國的市場發展,也為更多有趣的計劃提供資金。

Anora第43期的跨頁版面

RMM: 你如何挑選每期雜誌的插畫師

Cathy: 挑選過程是很主觀的,我總是覺得因為這是依靠直覺喝品味的過程,所以很難以語言解釋。 我很熱衷於插畫,我傾向喜歡有趣的,帶點瘋狂又充滿個性的作品。 如果我有拖延的時間(不是很多!),我會開始「Instagram之旅」,用這個方法尋找插話師。

RMM: 做與小孩子有關的工作中最美好或最有趣的地方是甚麼?

Cathy: 童年的時光是珍貴的,我們童年的世界非常夢幻,滿有想像和趣味。這個工作很奇妙,每次出版雜誌我都可以回到那個童年的世界,令我感到十分幸運。

RMM: 你最期待未來哪一個工作項目?

Cathy: 最令我興奮的是可以在英國的文化之都侯城工作。我們受託製作四期雜誌介紹候城的歷史與文化,雜誌會派發予6萬4千名學生。我們已經出版成了兩版,現在正在製作第3期,我們都迫不及待等待4期都完滿製成。

RMM:每個小孩都應該看哪一本書?

Cathy: 較年長的孩子都應該看Roald Dahl羅爾德.達爾的書,年紀小一點的可以看Dr. Seuss蘇斯博士的書。

(訪問內容經編輯整理)

* Anorak雜誌可在PMQ元創方「繪本小島- 世界繪本店」(28.7.2017 -13.8.2017)閱讀或購買。

**了解更多「繪本小島」展覽及節目,請參閱: https://www.pmq.org.hk/event/picture-book-adventures/?lang=ch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