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14

ALPS BOOK CAMP: 菊池彻的树林书梦

ALPS BOOK CAMP

撰文 RMM
相片来源 ©ALPS BOOK CAMP

日本长野县的山脉藏着许多秘密。冬天时分,山坡与平原铺上一层粉雪,男男女女把握机会在上面滑出一道道路径。春季来临,可恶的弥猴从温泉中冒出来,穿越于盛放的樱花树下。至于夏天,在日本阿尔卑斯山是件盛事,而书本就是这个季节的主角。

书?无错,你没眼花。自2014年,日本信州的木崎湖畔每年都会举行一个书本节「ALPS BOOK CAMP」。恰如其名,这是一年一度爱书人和露营者相聚的时机。今年是第三年举办户外节,在这周末的活动之中,参加者可以跟来自长野县的卖书人、生活杂货店店主和小食摊位主人交流一番。来自日本其他地区,甚至外国的人也会参与其中,在户外节中摆卖。参加者可以在营地过夜,各自休息前更会聚首于营火旁,同唱营歌。

RMM专访了ALPS BOOK CAMP的创办人菊池彻。

RMM: 菊池先生你好!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自己吗?


菊池:我在长野县松元市开了一家读书咖啡室,名叫sioribi。我在静冈县出生、成长,后来到茨城县的筑波大学修读国际关系。毕业后,我在松元市的一家温泉旅馆找到一份工作。

RMM: 是甚么启发你举办ALPS BOOK CAMP?


菊池:我决定在长野县开书店之后,开始想举办读书活动。可是,我不想模仿本地的活动,我希望可以创出新的读书活动,即使其他人想模仿也模仿不来。

RMM: 你如何选定活动的地点?为甚么不做即日完成的户外节,反而举办露营节?


菊池:长野县有山脉环抱,自然景色数之不尽。夏季天气清凉舒适。我想给参加的朋友一个难忘的经历。由于营地位于湖边,如果活动即日完成的话,大家就没机会欣赏夜空营火,太浪费了。

RMM: 你如何挑选开店的单位?


菊池:我们非常重视人与人的联系,所以在ALPS BOOK CAMP的店主都是我到访过他们店铺,或是他们来过我店的人。如果店铺的设计吸引、营运宗旨相似,而且具备设计触觉,我会亲自向店主发出邀请。基本上,我邀请的都是我很想跟他们合作的人。

RMM: 可以解释一下ALPS BOOK CAMP的视觉形象设计?


菊池:户外节的标志是由松元市团队山鸠舎所设计,Chika Miyagi绘画。我们跟Miyagi小姐简介了ALPS BOOK CAMP以「山林书本盛宴」为题的概念,然后她就随自己的灵感创作。

听说标志中的熊是源自木崎湖旁的「小熊山」。

RMM: ALPS BOOK CAMP不只是关于书本,还是关于食物和艺术。你觉得这三种东西有甚么关系?


菊池:书本是进入世界的起点。想想平常生活中,书本就在我们身边,在每天的饮食、互相沟通和音乐之中存在。我们想藉ALPS BOOK CAMP宣扬充满书本的生活方式,令书本跟食物、艺术、音乐一样,成为必须品。

RMM: 你未来有甚么目标?


菊池:书本总是跟室内空间挂勾,因此我想制造更多机会,让人到外面走走。我想让爱待在家中的人到户外感受大自然,爱户外活动的人发现读书的乐趣。我也希望出版人和编辑这些专注于出版书本的人,在没有书店作中间人的情况下,跟读者亲身接触,互动。

RMM: 最后,你最喜爱的书是甚么?


菊池:是哲学家、诗人兼登山者串田孙一所写的考えることについて。这本书结集了关于人生道理的文章,适合年轻人阅读。每一次我打开这本书,都会发现新的东西。我把它当作一本指南,帮助我作决定并建立自己的观点。

此访问翻译自日文。为方便读者理解,此访问经剪辑修改。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