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14

ALPS BOOK CAMP: 菊池徹的樹林書夢

ALPS BOOK CAMP

撰文 RMM
相片來源 ©ALPS BOOK CAMP

日本長野縣的山脈藏著許多秘密。冬天時分,山坡與平原鋪上一層粉雪,男男女女把握機會在上面滑出一道道路徑。春季來臨,可惡的彌猴從溫泉中冒出來,穿越於盛放的櫻花樹下。至於夏天,在日本阿爾卑斯山是件盛事,而書本就是這個季節的主角。

書?無錯,你沒眼花。自2014年,日本信州的木崎湖畔每年都會舉行一個書本節「ALPS BOOK CAMP」。恰如其名,這是一年一度愛書人和露營者相聚的時機。今年是第三年舉辦戶外節,在這週末的活動之中,參加者可以跟來自長野縣的賣書人、生活雜貨店店主和小食攤位主人交流一番。來自日本其他地區,甚至外國的人也會參與其中,在戶外節中擺賣。參加者可以在營地過夜,各自休息前更會聚首於營火旁,同唱營歌。

RMM專訪了ALPS BOOK CAMP的創辦人菊池徹。

RMM: 菊池先生你好!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自己嗎?


菊池:我在長野縣松本市開了一家讀書咖啡室,名叫sioribi。我在靜岡縣出生、成長,後來到茨城縣的筑波大学修讀國際關係。畢業後,我在松本市的一家溫泉旅館找到一份工作。

RMM: 是甚麼啟發你舉辦ALPS BOOK CAMP?


菊池:我決定在長野縣開書店之後,開始想舉辦讀書活動。可是,我不想模仿本地的活動,我希望可以創出新的讀書活動,即使其他人想模仿也模仿不來。

RMM: 你如何選定活動的地點?為甚麼不做即日完成的戶外節,反而舉辦露營節?


菊池:長野縣有山脈環抱,自然景色數之不盡。夏季天氣清涼舒適。我想給參加的朋友一個難忘的經歷。由於營地位於湖邊,如果活動即日完成的話,大家就沒機會欣賞夜空營火,太浪費了。

RMM: 你如何挑選開店的單位?


菊池:我們非常重視人與人的聯繫,所以在ALPS BOOK CAMP的店主都是我到訪過他們店舖,或是他們來過我店的人。如果店舖的設計吸引、營運宗旨相似,而且具備設計觸覺,我會親自向店主發出邀請。基本上,我邀請的都是我很想跟他們合作的人。

RMM: 可以解釋一下ALPS BOOK CAMP的視覺形象設計?


菊池:戶外節的標誌是由松本市團隊山鳩舎所設計,Chika Miyagi繪畫。我們跟Miyagi小姐簡介了ALPS BOOK CAMP以「山林書本盛宴」為題的概念,然後她就隨自己的靈感創作。

聽說標誌中的熊是源自木崎湖旁的「小熊山」。

RMM: ALPS BOOK CAMP不只是關於書本,還是關於食物和藝術。你覺得這三種東西有甚麼關係?


菊池:書本是進入世界的起點。想想平常生活中,書本就在我們身邊,在每天的飲食、互相溝通和音樂之中存在。我們想藉ALPS BOOK CAMP宣揚充滿書本的生活方式,令書本跟食物、藝術、音樂一樣,成為必須品。

RMM: 你未來有甚麼目標?


菊池:書本總是跟室內空間掛勾,因此我想製造更多機會,讓人到外面走走。我想讓愛待在家中的人到戶外感受大自然,愛戶外活動的人發現讀書的樂趣。我也希望出版人和編輯這些專注於出版書本的人,在沒有書店作中間人的情況下,跟讀者親身接觸,互動。

RMM: 最後,你最喜愛的書是甚麼?


菊池:是哲學家、詩人兼登山者串田孫一所寫的考えることについて。這本書結集了關於人生道理的文章,適合年輕人閱讀。每一次我打開這本書,都會發現新的東西。我把它當作一本指南,幫助我作決定並建立自己的觀點。

此訪問翻譯自日文。為方便讀者理解,此訪問經剪輯修改。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