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讲座

土壤文创 及 味道图书馆:「家。酿」陈思光陶艺展览

日期

2022 年 8 月 19 日(星期五)- 2022 年 9 月 18 日(星期日)

时间

11:00am – 6:00pm (星期二 – 星期日)

08/19/2022 11:00 09/18/2022 18:00 Asia/Hong_Kong 土壤文创 及 味道图书馆:「家。酿」陈思光陶艺展览 日期: 2022 年 8 月 19 日(星期五)- 2022 年 9 月 18 日(星期日)
时间: 11:00am – 6:00pm (星期二 – 星期日)
H504, Hollywood
场地

H504, Hollywood

主办
SOIL 土壤文创 x PMQ 味道图书馆
费用 (港币)

免费

查询

team@craftbysoil.com/ +852 9559 3908

陶艺家陈思光探索了客家酿米酒(黄酒)的传承作为展览的主题。 这些黄酒在结婚、满月、新年的场合往往是主角,表达着家人的祝福。即使来自同一地区,每个客家家庭都有其独特的酿酒方法,当中常伴随着很多有趣的故事。陈思光对此最感兴趣,并渴望了解更多不同地方的客家酿酒故事。 而在各种酿酒的方法中,他发现当中有一个步骤「炙酒」与烧陶的「薰烧」很相似。「炙酒」是用泥涂抹在酒瓮表面,然后用稻草、穀壳埋着酒瓮,再用火烧,通过火的高温使酒变得更香醇。陈思光于是参照这方法,将「酿酒」的概念转变成「酿陶/泥」,加入发酵、糯米、炙酒、黄酒料理等元素,创作出全新系列的陶瓷作品及酒器,并希望以此引起大家对客家文化的兴趣,同来参与分享自家酿製黄酒的方法、食谱和故事。

时移势易,由于居住环境局限,使用传统大酒瓮酿酒已经不太容易。 一些居住在城市的客家家庭只能用现成及方便收纳的器皿来代替陶瓮。 而客家人年轻的一代对酿酒已不太热衷,只视之为长辈们的手艺, 这现象也让陈思光反思创新与传统是否可以共存。

陈思光伙拍新晋陶艺家莫铠靖,尝试利用到3D打印技术,创作出具时代感的陶瓮,希望让客家酿酒传统可以在这务要创新的年代中佔一席位,并提升新一代对客家酿酒的兴趣,并重新投入参与,使客家酿酒成为一项时尚的产业。陈思光更特别设计了一个应用程式,跟观众互动,公众可以参与酒杯设计、分享家传酿酒秘方,现场更可与观众酌酒谈欢,品酒后交流心得。

分享会

  • 27/8 (六):旧酒・新呈 – 从饮食说客家文化
  • 立即报名:https://www.eventbrite.hk/e/403304824587

  • 3/9 (六):说一桌客家好菜:海外客家人饮食分享
  • 立即报名:https://www.eventbrite.hk/e/403307151547

  • 17/9 (六):与陈思光 谈「陶」説「酒」
  • 立即报名:https://www.eventbrite.hk/e/403307773407

      有关 SOIL / PMQ 元创方味道图书馆
      Website: www.craftbysoil.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raftbysoil / www.facebook.com/PMQTasteLibrary
      Instagram: @craftbysoil / @pmqtastelibrary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