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講座

土壤文創 及 味道圖書館:「家。釀」陳思光陶藝展覽

日期

2022 年 8 月 19 日(星期五)- 2022 年 9 月 18 日(星期日)

時間

11:00am – 6:00pm (星期二 – 星期日)

08/19/2022 11:00 09/18/2022 18:00 Asia/Hong_Kong 土壤文創 及 味道圖書館:「家。釀」陳思光陶藝展覽 日期: 2022 年 8 月 19 日(星期五)- 2022 年 9 月 18 日(星期日)
時間: 11:00am – 6:00pm (星期二 – 星期日)
H504, Hollywood
場地

H504, Hollywood

主辦
SOIL 土壤文創 x PMQ 味道圖書館
費用 (港幣)

免費

查詢

team@craftbysoil.com/ +852 9559 3908

陶藝家陳思光探索了客家釀米酒(黃酒)的傳承作為展覽的主題。 這些黃酒在結婚、滿月、新年的場合往往是主角,表達著家人的祝福。即使來自同一地區,每個客家家庭都有其獨特的釀酒方法,當中常伴隨著很多有趣的故事。陳思光對此最感興趣,並渴望了解更多不同地方的客家釀酒故事。 而在各種釀酒的方法中,他發現當中有一個步驟「炙酒」與燒陶的「薰燒」很相似。「炙酒」是用泥塗抹在酒甕表面,然後用稻草、穀殼埋著酒甕,再用火燒,通過火的高溫使酒變得更香醇。陳思光於是參照這方法,將「釀酒」的概念轉變成「釀陶/泥」,加入發酵、糯米、炙酒、黃酒料理等元素,創作出全新系列的陶瓷作品及酒器,並希望以此引起大家對客家文化的興趣,同來參與分享自家釀製黃酒的方法、食譜和故事。

時移勢易,由於居住環境局限,使用傳統大酒甕釀酒已經不太容易。 一些居住在城市的客家家庭只能用現成及方便收納的器皿來代替陶甕。 而客家人年輕的一代對釀酒已不太熱衷,只視之為長輩們的手藝, 這現象也讓陳思光反思創新與傳統是否可以共存。

陳思光夥拍新晉陶藝家莫鎧靖,嘗試利用到3D打印技術,創作出具時代感的陶甕,希望讓客家釀酒傳統可以在這務要創新的年代中佔一席位,並提升新一代對客家釀酒的興趣,並重新投入參與,使客家釀酒成為一項時尚的產業。陳思光更特別設計了一個應用程式,跟觀眾互動,公眾可以參與酒杯設計、分享家傳釀酒秘方,現場更可與觀眾酌酒談歡,品酒後交流心得。

分享會

  • 27/8 (六):舊酒・新呈 – 從飲食說客家文化
  • 立即報名:https://www.eventbrite.hk/e/403304824587

  • 3/9 (六):說一桌客家好菜:海外客家人飲食分享
  • 立即報名:https://www.eventbrite.hk/e/403307151547

  • 17/9 (六):與陳思光 談「陶」説「酒」
  • 立即報名:https://www.eventbrite.hk/e/403307773407

      有關 SOIL / PMQ 元創方味道圖書館
      Website: www.craftbysoil.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raftbysoil / www.facebook.com/PMQTasteLibrary
      Instagram: @craftbysoil / @pmqtastelibrary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